《好神生活誌/神腦生活》新單元「神級人物」,本期邀請到剛當上作家的財經主播-葉芷娟。請她來跟大家談談簡單的投資理財觀點、夏季如何省電、拿手的消暑料理是什麼?

「神」級人物-葉芷娟 

過去只要外在條件佳、口條好就能當主播,但現在串流影音的競爭,主播也需要更多的斜槓,來增加自己的「觸及率」。馬上帶您認識一位相當優秀的斜槓主播-葉芷娟。葉芷娟除了是一名擁有證券分析師執照(CSIA)的財經主播,也是《請支援理財》、《股市小葉問》、《期貨會客室》等的節目主持人,最近更是撰寫《零基礎!機智選股生活》一書,躋身為一名作家。神級人物今天要從不同面向來認識這位「主播/分析師/主持人/新秀作家」,問問她私底下有什麼消暑妙招及生活提案。


理財是妳的強項,日常省電對妳來說應該也滿重要的吧?家電的使用上有什麼省電提案?

葉芷娟:關於用電這件事,我跟一位上市櫃的大老闆學了相當實用的一招,就是每期電費帳單都留下來,至少保存5年份。留下的電費單每一期都拿來比對,跟前一期比、跟去年同期比,可以了解用電情況也能掌握有沒有異常的電量支出。這真的很有用!像是有一次,我就從帳單的比對中發現,社區大樓公共電費異常飆升,結果請管理中心追查,還真的有問題!原來是大樓電梯的配電系統故障,導致電費飆升,平均一戶就多個3、4百塊,將近20戶加起來總金額就相當驚人。所以我真的推薦「留下電費單」這招,真的對用電管理很有效,而且還能拯救整個社區大樓(笑)。


芷娟主持、跑行程常在外面行動,妳平常出門習慣使用的科技產品有哪些?

葉芷娟:手機使用的頻率非常高,但我不會帶行動電源出門,因為我的手機電量一直很足夠,就算持續使用了8小時。我覺得這是因為我換新手機的頻率不低,尤其現在新手機越來越省電。而且因為是用新的手機,所以電池都是維持在健康狀態。另外,我是一個會帶實體數位相機出門的人,可以說我很老派吧,但我就是喜歡相機照出來的感覺,也喜歡相機的畫素。


平常追蹤你的IG發現妳很會煮,那吃而優則煮的妳有什麼消暑料理可以教大家做?

葉芷娟:夏天熱,最常想到的就是涼拌菜,平常只要有時間,就會先做好一些涼拌小菜冰起來,例如涼拌四季豆或是涼拌黑木耳,但是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是「冬粉料理」。冬粉因為QQ口感且清爽,是個絕佳的夏日料理。我平常就會把冬粉跟豬肉、高麗菜絲炒在一起,簡單調味後吃起來相當爽口,但要注意兩個重點,第一個是白芝麻油一定要加,整道菜的香味會提升一個檔次;再來是大蒜也要切細一點拌進去,除了調味,大蒜這種辛香料,也有消暑的功效。

冬粉炒豬肉高麗菜

更多【神級人物】話題…

【神級人物】志玲姊姊御用中醫師陳峙嘉~推薦專男性的保健治療法,看這篇就對了!

【神級人物】科技疑難雜症他最懂! 最強3C達人廖阿輝

【神級人物】民歌天后光芒依舊 鄭怡轉戰直播吸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