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疫情來襲,各行各業遭受衝擊,對辛苦的農民來說,生活又會受什麼影響呢?土地對農民的價值又是什麼?

 

疫情升溫 鏡頭寫下農業所產生的影響

疫情再度在台灣各地延燒,雙北單日破萬例確診數,「與病毒共存」是全民的新課題,染疫後確診者居家隔離或是同住家人染疫而隔離,居家中的需求提升,三餐都需要在家解決,又讓賣場及傳統市場湧現囤貨潮,在疫情下,我們的生活變得不便許多,不過在台灣的各產業也都接連受影響,而市場中的菜販、魚販、肉販會受什麼影響呢?從10分鐘短片看疫情對農業的影響吧!


台北社子島的小農一日生活

你知道台北哪裡有田地?大台北的農業區,除了多數在關渡平原外,還散布於士林、北投、文山區的保護區、山坡地等,其中士林的社子島因為禁建緣故,與大部分的台北市都市繁華的樣貌有極大差異,這裡有較多的農田,大約有上百戶小農,他們以種植地瓜葉為大宗,產量佔了台北市四分之一的供應量,供給給餐廳最新鮮的蔬菜,也是居民賴以維生的作物,每天凌晨三點開始耕作,農民戴著頭燈,趕在陽光把露水曬乾前,收成新鮮的地瓜葉。



鏡頭的紀實力量 疫情期間的珍貴影像

18歲的青年導演王昱森身為社子島的在地居民,因為地緣就近的關係,在疫情期間,親朋好友會分送地瓜葉,他吃了一整個月的地瓜葉,故引發對社子島的農民的好奇心,決定拍攝紀錄片《地瓜葉大王》,記錄下三級警戒時的農民現況及困境,獲得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青年組最佳技術獎!他會後訪問表示非常感謝疫情期間家人的協助拍攝,在此之前,導演王昱森也曾以《社子王》紀錄片,獲得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的青年組最佳剪輯獎,未來她決定每年會拍攝一部社子島相關題材的作品,來投稿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挑戰更大的獎項!

 

青年組最佳技術《地瓜葉大王》

製作團隊︱王昱森

作品簡介:

三級警戒後的疫情對於社子島上的農民簡直就是雪上加霜,原本就要擔心賴以維生的土地會被徵收外,又遇上了這波肺炎疫情,讓農民的處境更為堪憂。在開發案吵得沸沸揚揚的同時,土地對炒地皮的人來說,是價格、是價值、是拿來炒作用的,對我們而言,這些土地是先人們留下來,是孕育我們的土地,是情感,是無法用價格來衡量。最終,地瓜葉大王的未來,到底會在哪裡……?

評審評語:

低飛的空拍,搭配有韻味的音樂節奏,跳接到摩托車的背影,渾然天成地展現出這部影片的風格。花俏且輕快的剪輯節奏,推高了旁白的趣味性,並在眼花撩亂中,帶出疫情,帶出影片主題—地瓜葉大王。這是社子島重要的經濟作物,同時也是居民們度過疫情重要的食糧,當然也是年輕人每日含淚咀嚼的悲情。更重要的是,透過運送地瓜葉的貨車,在看似有距離的空拍影像中,導演再次呼籲農民的困境、以及土地的價值與情感。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暨特映會花絮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獲獎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昆蟲學家邀你走入台灣山林 展開一趟驚奇冒險

【影刻台灣】生態保衛總動員 荒廢山林營造成蝴蝶園區

【影刻台灣】隱身巷弄的獨立書店 成為改變社區的強大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