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的發達,知識的取得不再只能從書本上得到,書店一家家吹熄燈號,近年又面臨疫情來襲,更加重創了藝文產業,台灣的獨立書店如何堅持理念、深耕在地文化?

台灣的獨立書店多達200家各有風情

對許多愛書、愛閱讀的人而言,書能讓人沉澱心思、咀嚼文字與自身的關聯,而「獨立書店」這個詞不論是國內外都越來越熱門。「獨立書店」相對於連鎖書店,經營者多採獨資經營方式,不僅是買賣書籍的場域,更著重社區與人文的連結,讓在地人聚集交融,也吸引外地人靠近,提升公民閱讀深度,台灣較早期的獨立書店就屬台大、師大周邊「溫羅汀」最為出名,現今則有很多新興別具特色的書店。而台灣獨立書店有200多間,大多隱身在巷弄間,有的甚至可以喝咖啡、聽講座,從店主、選書特色到環境氛圍都各有風情,也是書店最迷人之處,不過這樣的經營形式,面對網路的競爭、便利的物流、疫情來襲,生存漸漸遭受到威脅,面臨經營不善而倒閉。

宜蘭青年返鄉 打造富有文化的羅東

紀錄片《尋根書店》為青年導演簡楷真拍攝製作,獲得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青年組優選,故事敘述了羅東鎮文邑書店的老闆林冠旻經營書店的歷程,及遭遇到的困境,書店的理念以教育讓居民與在地文化有更深的連結,透過到校園教書、創辦地區性刊物等,來提升羅東的人文素養,增加對家鄉的認同感。

八年級生的年輕老闆林冠旻,是歷史系畢業,從事文學創作、哲學專欄等文字工作,小時候的他,其實並不喜歡身處的家鄉,很想遠離家鄉,因緣際會下,回頭仔細閱讀、認識家鄉,發現家鄉的人文素養還有很大提升的空間,鑽研歷史的他有了創立書店的想法,於是返鄉,把在地文化、人文素養在家鄉深耕,第一步就從文邑書店開始!

 

文邑書店坐落學區 文化養成從教育開始

「每一個城市都應該要有一間自己的書店。」佇立在國華街巷子口風格鮮明的文邑書店,經過的路人都印象深刻,這裡是羅東高中、國華國中、北成國小的學區,也鄰近羅東夜市,之所以開在這裡,是因為老闆希望書店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每天通勤經過的巷弄、學生上學經過的路線,重視路過人潮增加被看見的機率。文邑書店的書籍主要是文史哲、藝術類型,老闆在網路號召親朋好友提供二手書,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這裡除了是書店,還常設展覽、系列講座、專題工作坊打造專屬的藝文空間,因為疫情影響,老闆說這是個危機也是轉機,讓他更有時間去思考當時開書店的目的,獨立書店經營不易,經營書店外,老闆還透過到校園教書傳遞知識給年輕一代,更創辦地區性刊物《加禮遠》介紹宜蘭溪南地區文化脈絡等,期盼加深居民對在地的認同及了解。

 

青年組優選《尋根書店》

製作團隊︱簡楷真

指導老師︱李易倫(宜蘭縣北成國小)

作品簡介:

文邑,一間座落在羅東巷弄裡的二手書店。初次踏進這間書店,顛覆我對舊書攤的想像。斜槓老闆林冠旻姐姐從經營書店、宣講、教學、做研究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

每一次收書、摸書、整理書的邂逅,都是一場驚奇的尋根之旅。特別是在整理李鏡明醫師藏書的過程中,冠旻姐姐帶著醫師家人們從泛黃扉頁中重新找回的昔日光景。歡迎大家來文邑尋根!

評審評語:

主角的表達力佳,除了娓娓道出其生命歷程外,也將所經營的書店與在地緊密的串聯,感受到書店藉由閱讀帶給社區力量的願景。是一部將主題處理深入,且製作水準精良的作品。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暨特映會花絮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獲獎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環境議題成公投焦點!宜蘭這個部落擔憂空污侵害家園

【影刻台灣】 布袋戲特別報導 傳統戲曲也能童趣演出

【影刻台灣】台灣農產第一等 在地水果的一百種美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