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即將邁入尾聲,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總免不了參加各式跨年節目,整晚熬夜加上氣候寒冷,通宵派對可是很傷身的!怎樣才能減低徹夜狂歡對身體造成的傷害?5項小秘訣快速記起來,精神奕奕倒數去~

1. 事先補充睡眠

  通宵狂歡容易導致疲勞與抵抗力下降,若能預先補眠,降低晚上睡眠需求,可稍微減輕熬夜的痛苦。建議跨年前一晚不妨多睡點,或者在當天中午小睡一會,即便生理作息被擾亂,也能減少過度透支體力。回家後可以泡個熱水澡促進血液循環、或是做些有氧運動,增加身體修復的速度,更快消除疲勞。

2. 禦寒保暖要做好

  跨年夜冷颼颼,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準備好禦寒的圍巾、手套、帽子外,也可把暖暖包放在腰際(最好用衣服隔開),讓全身暖呼呼。如果要去人潮眾多的場所,建議洋蔥式穿衣法,內層穿上有排汗功能的衣物或是棉質內搭,避免流汗後吹風感冒。

 

3. 放鬆之餘節制飲食

  通宵狂歡在高昂情緒下,難免吃喝過量!盡量避免暴飲暴食或一餐吃太飽加重腸胃負擔,也要少吃麻辣鍋、鹽酥雞等辛辣油炸類食物,較不易引發腹瀉等腸胃道疾病。熬夜時最好多選擇熱食,除了補充元氣,也能增加體溫對抗嚴寒。

 

  歡聚時刻不免來點小酒助興,不過若是心血管疾病的三高族群,喝酒則要格外當心!酒精是隱形熱量來源,若再搭配重口味的下酒菜,熱量瞬間爆表。因此聚餐時還是需要控制一下,適時喝些溫水或烏龍茶,以降低酒精攝取濃度,並加速新陳代謝,讓慶祝的氣氛不會被腸胃炎破壞唷!

 

4. 適量補充保健品

  盡量多攝取深色蔬菜,因為深色蔬菜較淺色蔬菜富含鐵及葉酸,可免於頭暈目眩的困擾,此外,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更是腸道益菌的食物來源。想要排便順暢先從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做起,除了多吃蔬菜,市售許多產品裡面也都添加了益生質,例如:某些飲品當中會添加Oligo寡糖或Inulin菊糖來補充所需的膳食纖維,但若是擔心吃下過多熱量,青汁則是另一個好選擇,也可將青汁加入豆漿或牛奶中飲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兼顧優質蛋白的攝取。

  攝取了足夠的膳食纖維後,等於提供了一個利於腸道益菌生長的環境,這時候可透過補充益生菌來增加腸道益菌數,讓腸道的菌叢生態維持在一個動態平衡,有哪些方法可以補充益生菌呢?

  首先可以從飲食著手,例如: 泡菜、味噌、納豆或優酪乳都是補充益菌的方法,除此之外,市售許多益生菌相關產品可以選擇,但在挑選上除了留意菌數之外,是否使用專利菌株、以及是否禁得起消化液的考驗,都必須列入考慮。

  熬夜或睡眠不足都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一般成人每週建議攝取2~3份深海魚,除了富含EPA有助於降低身體發炎及預防血栓外,還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DHA更有助於舒緩情緒和達到抗憂解鬱的效果。

 

5. 服貼妝感震懾全場

  熬夜會加速皮膚流失膠原蛋白,進而降低皮膚的抓水能力而成為乾物女,如果想要維持一整天的無暇妝感,適當的補充膠原蛋白可以讓膚況提升;另外也能將膠原蛋白和富含維生素C的飲品搭配食用,讓膠原蛋白的合成更加倍。足夠的膠原蛋白除了幫助我們維持皮膚和血管的彈性外,對於身體也能提供很好的支撐作用。

  掌握以上熬夜小秘訣,在任何聚會中維持最佳的身體狀況,服貼妝容無時無刻美哭眾人,精神飽滿美美的迎接新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