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台灣每3人就有1人鼻子過敏。孩童過敏性鼻炎比例更是大幅攀升,從1985年的7.84%增加至2007年的50%,20年之間人數飆漲7倍。

    過敏性鼻炎患者日漸增加,除了鼻子癢以外,更有人還會出現咳嗽、眼睛癢、黑眼圈或眼睛浮腫、頭痛等症狀;而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PM2.5也是導致過敏人數增加的重要因素。究竟鼻子過敏時該吃什麼、做什麼,才能讓不舒服的症狀緩解,或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呢?

    過敏的範疇很廣,依據個人過敏體質的差異,可能發作於呼吸道、腸胃道、皮膚等不同部位,臨床的症狀表現和過敏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無論是哪一種體質,若一年四季都好發過敏,務必就醫使用藥物控制,減輕和預防過敏症狀;保健食品則需視個人過敏體質,做為預防發作的日常保養之用。

    傳統中醫觀點的節令食補就是這樣的概念,其中一些大家熟知的藥方也已經被科學化證實,像是靈芝和赤芝類的多醣體,能夠調節人體的免疫機制,降低過敏反應。

 

改善呼吸道過敏!吃對好菌最重要

    提到抗過敏的保健食品首推益生菌,益生菌大多著重在腸胃道保健,若是要針對呼吸道過敏症狀的改善,當然要選有相關科學研究證實的菌種,像是日本知名的BB536和BR-108比菲德氏菌,就有許多季節變化、花粉症和過敏性鼻炎的改善研究。

 

擺脫身體發炎!從補充Omega-3開始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大家熟知但是又容易忽略的保健聖品,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也是抗發炎、降低過敏狀況的好素材:Omega-3,也就是魚油產品。正是因為有抗發炎的功能,對於過敏反應過度生成的組織胺也有緩解的作用。當然,Omega-3並不是只有魚油才有,日本一直很流行的荏胡麻就是素食Omega-3一個很好的來源,讓素食者也可以安心對抗過敏,放心保養身體。

床單被單兩週洗一次!杜絕塵蟎溫床

    台灣秋季最常見塵蟎過敏,大量蟎屍屑飄於空氣之中,蟎蟲密度升高,根據調查發現高達95%的家庭都可採集到塵蟎,對於人體危害不小。床單、枕頭、被子都是塵蟎的溫床,要除蟎,至少兩週清洗一次床單、被單,另外還可以搭配防蟎的物品及清潔劑,減少塵蟎茲生,做起家事更有效率。例如含有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蟎洗衣精,將茶樹、尤加利樹、薄荷或是百里香,以黃金比例配方,有效除去衣物上的塵蟎過敏原,不刺激肌膚,驅蟎更長效,洗後還會散發清新草本味,香味宜人!

 

不想和塵蟎共枕?先搞懂防蟎寢具怎麼挑

    被單、床單洗乾淨了,一天要和我們相處1/3時間的大型寢具,無法經常換洗,又該如何挑選呢?床墊首重自然貼合身型、緩衝壓力有效支撐,3M天然乳膠防螨床墊採用一級環保認證防蟎表布,物理性超纖維多層高密度織造,極小編織孔徑可讓水、空氣流通,並有效防螨,最適合全家使用。同廠加映3M防螨記憶枕,擁有德國專利防蟎表布,獲美國實驗室認證,乾爽透氣同時完全阻隔塵螨進出,能打造無螨的睡眠環境。

 

    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台灣的海島型氣候特別容易引發過敏,大家除了去諮詢專業醫師、多運動多休息及適當補充營養外,也要選擇適宜的防螨商品,家中空間隨時保持乾燥與通風,勤打掃維持整潔,避免黴菌滋生及灰塵聚集,是居家抗敏的基本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