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從醫院出院,更意味著將面臨另一個挑戰的開始,怎麼做銜接更順暢呢?

 

長輩出院後面臨的挑戰 你有把握嗎?

如家中長輩因身體狀況而住院治療,病人及家屬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可以盡快地康復出院!然而在住院到出院的過程,可不是只有病人接受治療而已,照顧能力的培養、後續機構的安排等,都需要在出院前事先完善的規劃,一般民眾可能會憂心忡忡,被繁瑣的細節搞得一頭霧水,這時候就需要「出院規劃護理師」幫助民眾搞定這一切!
 

「安心出院」你準備好了嗎?

出院準備:醫師、護理師等人員協助訂定病人出院後照顧的計劃,整合病人出院後適宜的照顧方式。

(一)指導病人或家屬回家照顧的知識及技巧。

(二) 提供院內醫療資源之轉介與所需醫療輔助用具租、借、購之相關資訊,如:社工師、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小組等。

(三) 提供相關後續照顧機構及社區醫療、服務之資訊與轉介,如安養護機

構諮詢、轉介喘息與居家服務

(四)提供出院後醫療照護追蹤及諮詢

病人開心出院 出院準備護理師用心規劃


  「之前我爸爸有考慮可能要送去護理之家照顧,但又不知道哪一家好?」像是出院後安置機構的選擇、管路照護、疾病照顧等,這些陌生的準備工作,讓家屬感到憂心及無助,這些事前準備的照護工作可不能輕忽,才能預防反覆入院、頻繁就醫等問題!台大醫院出院規劃小組的詹惠雅護理師,擁有16年專責出院準備的資深經驗,負責處理臨床困難與超長住院個案,運作模式為病房醫師、護理師及社工等跨團隊合作,評估病人身、心、靈及家庭、經濟需求,來擬定最適切的出院規劃,並針對病人出院後續的照護需求直接提供指導、照護機構的聯絡與轉介以及出院後個案的電話諮詢、後續追蹤,確保病人在出院後能獲得良好且完整的高照護品質。

2021第十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台大醫院 出院規劃小組 詹惠雅護理師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擔心染疫?做到這7點,長輩不再常掛急診!

【台灣守護者】護理師創業可以走這行!居家護理所工作內容大公開

【台灣守護者】讓生命的最後一站在家停靠 照護天使善終無界限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