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南丁格爾女士的誕辰日,他一生為護理奉獻,全世界也將這一日訂為「國際護師節」,表彰護理人員的使命及專業,慈月基金會也投入公益,盼社會大眾看見護理的價值,十年來舉辦「南丁格爾獎」,表揚台灣各地護理師的奉獻。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數逐漸攀升,與病毒共存成為最新的防疫課題,護理師身為防疫最前線,在急診及各院所、居護所、長照機構默默付出,守護國人健康,在這特別日子裡,向站在第一線的所有防疫英雄致上最高感謝!

 

在你我身邊,是否有不少長者頻繁進出急診?在繁忙的急診間,時常需接收眾多的高齡患者,如何徹底找出病人的身心癥結,不再讓長輩頻繁進出急診,得到適切又適當的治療,白衣天使做足了功課,以護理之愛,連結跨領域團隊來改善急診環境,提升醫病的效率及品質!
 


三天兩頭掛急診 長輩急診率全台最高

老年人口比例迅速增加,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共同面對的課題,台灣早已進入高齡社會,近來新冠肺炎在本土蔓延,確診的60歲以上長者,當中就有33%為重症,顯示高齡長者為虛弱的一群,也常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等慢性病,被列為高風險對象。而據統計,台灣急診的就診率也以長者最高,每4位長者就有1位曾掛急診就醫,而且長者反覆進出急診的頻率高,徘迴在各醫院間,生活品質堪慮,當中或許也有自己的父母。

 

營造高齡急診友善環境 顧及長者所需

位於台南的奇美醫院,有全國第一個高齡急診整合團隊,經驗資深的護理部柯雅婷督導率領團隊,營造急診高齡病人友善的就醫環境,讓急診不再是「有病住院、沒病回家」,直接在急診幫高齡病人篩檢出各種問題,首創急診高齡評估量表,評估高齡病人的身心靈狀況與社會、經濟狀況,因為老年病症候群,往往結合憂鬱、營養、運動不足等問題,並非單一疾病,而由跨領域團隊來診療。

護結合AI科技開發防跌預警裝置 長輩及家人更安心

柯雅婷督導擁有急重症照護經驗10多年,並致力於高齡照護,有感於急診安寧療護需求,與醫療團隊合作以全人模式,在急診待床時介入安寧療護,召開家庭會議、臨終陪伴、舒適照護等,另一方面也跨領域與南台科大合作,以科學數據為基礎,運用創新科技AI技術,開發「以AI 動態感測為基礎之防跌下床保護暨預警裝置」,提升護理照顧的精準度,榮獲第十屆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銅獎殊榮。

「護理最美的地方,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價值。」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奇美醫院 護理部柯雅婷督導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奇美醫院 護理部 柯雅婷督導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疫情之下/緩解心理壓力5大招,試試看這麼做!

【台灣守護者】南丁格爾憶路相守 找回失智者燦爛笑顏

【台灣守護者】樂齡新生活 她們替長輩創造第二人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