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每個人必須面對最後一課,你會想用什麼方式迎接?誰說生命盡頭只能悲傷痛哭,他們成就了每個感動交織的獨家記憶!



「只要他需要我們,我們一定隨時隨到!」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年幼孩子正值成長階段,卻因疾病走上通往死亡的道路,在台南的偏遠地方,在宅善終的孩子,因為臨時的停電導致醫療設備無法運作,在夜晚著急的媽媽一通電話聯繫居家護理師,護理師二話不說,人在二三十公里之外,也要將發電機送達,確保孩童照護安全,因為護理師的信念及堅持,讓孩子能在母親懷抱中,順利離開人世。

安寧療護近年來逐漸被重視,給予支持、緩解的末期醫療照護,能減輕病人生理、心理的痛苦,維持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而「在宅善終」一直是許多臨終病人的期待與願望,希望在熟悉的環境與家人陪伴下離世。成大醫院安寧居家團隊深耕大台南及北高雄地區,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全齡人口、全程守護的安寧服務,及時解決病人及家屬各種問題。居家安寧照護包含了「身體評估」,依據生理症狀給予藥物及非藥物的處置;「舒適護理」則是水腫按摩、口腔護理、洗頭沐浴、翻身擺位;此外,發展圓夢計畫,幫助病人完成心願,留下珍貴的紀念,減少病人和家屬在宅照顧的不安,勇敢地面對最終的離別。

2021第十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銅獎
成大醫院 安寧居家護理團隊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與新冠肺炎的邊境保衛戰 白衣天使無疫不與

【台灣守護者】腎病照護軟實力 迎向腎利人生

【台灣守護者】居家照護點亮弱勢希望 雙手溫柔支撐生命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