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鄉海拔高、地幅遼闊,深山上的原鄉居民就醫極為不便,有了山地醫療,他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省去舟車勞頓 林口長庚設醫療站造福桃園偏鄉

說到桃園拉拉山,最出名的是口感綿密、香甜多汁的水蜜桃,還有偌大高聳的神木群,吸引民眾爭相前往旅遊,欣賞桃園拉拉山山林之美的同時,不為人知的一面是當地居民日常生活,面臨諸多的不便及困難,到山下的醫院看病,來回就需要七小時的車程,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受到醫療照顧,交通問題成為阻礙醫療的鴻溝,林口長庚醫院配合健保署建置「華陵醫療站」,使得原鄉上千名居民的健康得以受到完善照護。

消弭城鄉醫療差距 護理師自願每週宿守山上


「華陵醫療站」是桃園市復興鄉後山的唯一醫療站,將醫療服務帶上山,讓偏鄉居民能夠就近就醫,每日有三個門診、24小時待命的急診,及深入部落的巡迴醫療,提供三千多位住民醫療照護。當中,長期駐點在醫療站的古佳琦護理師,為醫療站績優的護理師,榮獲第十屆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銀獎,她在地服務七年之久,有感於自己生長在南投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深刻了解偏鄉醫療面臨的困境,義不容辭地選擇了山地醫療服務,每週五天四夜宿守於醫療站,主動發現偏鄉居民問題,善用衛生醫療及社福資源來積極解決,將衛生教育的正確觀念融入進原鄉生活,宣導毒蛇咬傷處理流程、多元專科巡診、設置緊急生產包,儘管在深夜居民有需求,依舊24小時守候,為需要的患者敞開大門、用心照護,成為偏鄉居民的強大支柱。

「我們醫療站到山下的醫院距離至少都是一個小時半以上,如果他今天是傷口大量出血,我們當然都要做好止血動作才能讓他下山,我們要可以確保他在轉送這段路程是安全的。」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林口長庚醫院 華陵醫療站 古佳琦護理師

 

2021第十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林口長庚醫院 華陵醫療站 古佳琦護理師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有愛就有路!365天上山巡迴,白衣天使照亮偏鄉

【台灣守護者】百變天使鄭聿淩 化身「無醫村」鄉民靠山

【台灣守護者】居家照護點亮弱勢希望 雙手溫柔支撐生命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