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遼闊的原鄉山區,山地醫療巡迴團隊護理師天天上山訪視、居家照護,白衣天使的身影漸漸成為居民最溫暖的依靠…

超過半世紀的守護-偏鄉醫療零缺口

台灣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居住於山區等交通不易達到之處的居民,看病就醫常常需耗費大半天的時間, 60多年前羅東聖母醫院便設置「山地醫療巡迴照護團隊」,不畏環境險惡,深入海拔1200公尺的大同鄉、南澳鄉照護山地居民健康,解決居民就醫問題,即使山區面臨重大災害,該團隊仍義不容辭抵達災害現場,進行緊急救治。

天天提供急診 居家照護、衛教宣導服務上萬人次


為一萬多人口的大同鄉、南山鄉提供服務,設立原鄉醫療站,護理師中午過後,整理藥箱、看診物品等一箱箱搬上一台廂型車,坐上巡迴醫療車上山,每天下午2點到6點,由最熟悉病患的兩位護理師帶領醫師,至每個部落巡迴看診,晚上7點固定於醫療站夜診,偏鄉山區長者多,身體的突發狀況多,為讓居民有緊急狀況時,能夠及時就醫,晚上9點後直到隔天早上6點會在醫療站提供急診服務,解決偏鄉救護車支援的問題,而護理師多為當地泰雅族,對病人的生活習慣較為了解,語言溝通上也無阻礙,更讓病患的敞開心房,提供更多關懷。



原民部落肺結核盛行 以篩檢防治著手大獲改善

宜蘭縣原鄉的肺結核曾經是全國最多,多虧護理團隊深入積極進行肺結核防治,不僅X光、抽血篩檢,更針對高風險族群預防照護,長時間下來,大大改善居民肺結核的問題,病患數大幅下降,也顯示防治有成。原鄉部落生活習慣方式有異,落實「預防更勝於治療」,結合衛生所、部落文化健康站、學校等資源,推動慢性病防治、校園衛生教育、居家照護、長照等計畫,規劃貼近原民需求的照護方式。

 

「有愛,就有路」,再難到達的地方,白衣天使們都會想盡辦法到達,發揮南丁格爾的護理精神,照亮偏鄉的每個角落、守護每一位居民,有他們在,就是原鄉居民最安全的依靠,成為最溫暖的健康守護者!

 

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九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2020第九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獎金獎

羅東聖母醫院 山地醫療巡迴團隊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不為人知的防疫秘辛 無私付出的白衣天使

【台灣守護者】深入偏鄉20年 陳冠分不分日夜投入救援第一線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