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胸口悶痛,感覺就像被大石頭或重物壓住,呼吸不順的經驗嗎?

如果你常有這樣的情況,就得注意了!你可能被心絞痛找上了!

 


胸部好痛!是心絞痛症狀嗎?

胸口感到悶痛,是典型心絞痛的症狀,劇烈運動容易誘發心絞痛,因為運動時全身耗氧量增加,如同幫浦般的心臟,藉由收縮及舒張,透過血液把能量傳輸到全身,若供應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內壁塞住了,將引起血流供應不足,造成心肌缺血,引起胸痛,且可能有下巴疼痛、冷汗直流、肩部疼痛等其他症狀。

 

在停止運動並休息後,由於心臟負擔降低,心絞痛症狀就會逐漸消退,這是典型心絞痛常見情況。

什麼!?牙齦痛!竟然是心絞痛的症狀!

 

牙齦痛,看了牙醫後,醫生竟然建議去看心臟科,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當腹部(特別是上腹部)、咽喉、甚至是牙齦,長時間疼痛,就診後卻發現不是該部位所引起的病症,那很有可能是非典型心絞痛的傳導痛現象。

非典型心絞痛發作時的症狀因為疼痛部位不典型,時常會讓病人搞錯治療方向,而拖延治療時間,所以若你下次有類似情況,請特別留意,或許你是心絞痛了!



 

你是「心痛」高危險群嗎?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一情況,就得多加留意,避免成為「心痛」患者!

高齡

年紀越大,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後,心臟以及血管的新陳代謝會較差,因此罹病風險更大

糖尿病患者

高血糖會損傷血管細胞,引發高血脂,導致動脈硬化,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高血壓患者

持續的高動脈血壓,容易破壞心血管系統,誘發阻塞,血管內壁失去彈性等等的問題

家族疾病遺傳史

如有直系血親罹患心臟類的疾病,那就容易遺傳到相關危險因子,如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抽菸習慣

香菸內含有尼古丁、焦油等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加速血管硬化,甚至嚴重阻塞

生活懶散 不愛運動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心肌能力會較弱,且不多加注意體態,導致肥胖的話就更容易被心血管疾病纏身

 

不可不知 救心停看聽!

那不幸心絞痛病發了,那要怎麼應變啊?

別擔心,神醫教你護心絕招!

(一)停止活動
立刻停止活動,找相對舒適的地方休息

(二)看醫問診
若症狀仍沒有改善,請趕快就醫,讓醫師詳細診斷

(三)聽囑服藥
聽從醫師指示,服用舌下錠(俗稱救心)
→含有硝化甘油成分的舌下錠,有抗心絞痛作用,它能減低心肌需氧量,恢復心肌對氧的供應平衡

 

學會這幾招讓你不再心痛!

壓力調適

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不盡人意的事,如何學習調適這些壓力,對於心血管循環,是很有幫助的喔!

不搬重物

搬重物時需要彎腰屏氣,將物品抬起瞬間,對循環系統而言壓力大,搬重物是老年人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常見原因。

注意溫差變化

無論是天氣冷熱變化,或是洗澡時,熱水過熱,冷水太冷,都容易使心血管快速收縮或擴張,因而導致痙攣,甚至引起血栓,因此要特別注意自身的保暖及冷熱適應。

健康飲食

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攝取海魚或大豆類皆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喔!

良好生活作息

不菸不酒,避免讓危險物質進入體內,並養成運動習慣,能有效提升心血管循環機能。

 

 

心臟是一切活力的來源,若不好好照顧它,造成無法避免的狀況,就會讓生命失去原本美好的律動,希望各位多多留意,讓心痛遠離,躍動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