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火熱開踢中,今晚你支(ㄒㄧㄚˋ)持(ㄓㄨˋ)哪一隊呢?

臉盲別慌,靠它辨識

就算不是一日球迷,看到各隊那麼多球員,有時候還是會突然想不起來叫什麼名字,只能說「那那那那個誰」;好在現在圖像辨識功能很發達,中國有廠商就在電視上搭載這項功能,使用者只要按下遙控器上一個按鈕,電視就會自動截圖辨識,不但能告訴你球員名字還有各項資訊,還可以讓你直接上淘寶買球衣呢~!


場上追蹤,就靠它們

除了看賽有科技,球場上的球員身上也有定位系統、加速度計各種裝置,配合場上的光學追蹤系統,組成一套叫做 EPTS(Electronic Performance and Tracking Systems,數位化表現和追蹤系統)的系統,可以為參賽球隊的團隊提供球員各種即時資料,讓隊上的教練與醫護團隊,更能掌握狀況!


一堆攝影機,輔助裁判

裁判在判決上也有科技的應用,這次世界杯引入了種叫做 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s,影片助理裁判)的系統,透過場上裝設的「超慢動作攝影機」(Super Slow-Motion)、「極慢動作攝影機」(Ultra Slow-Motion)、「超高解析度攝影機」(Ultra High-Definition)以及「越位攝影機」(Offside Cameras)共 30 多架攝影機,將影像傳送到總控室給 VAR 團隊,並針對

  1. 進球判定
  2. 決定是否判罰 12 碼
  3. 給牌但認錯球員
  4. 直接紅牌

這四種狀況來給予裁判建議,若有需要,裁判可以比出電視的手勢,要求回放 VAR 的錄影來確認最終的判決,但是這項技術有個缺點就是在溝通的過程之中會耗費較長的時間,使得快節奏的比賽冷卻下來。

不過隨著每年科技的進度,或許未來會有更好更快的技術可以更方便的輔助裁判做出正確判決也說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