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盤福菜料理 是美濃限定的感動

 高雄美濃一隅,美濃國小的孩子們圍著校園生態池,在老師細心導覽下,認識著各式各樣水生植物,但有一種植物特別奇特,大家都稱它為福菜,葉片看起來很厚實,有點像黃金葛,還開著紫色小花默默長在池邊,不起眼的外表下,任誰都不會想到,這水草竟然會是美濃餐桌上的佳餚!但水草為什麼可以變成美食?讓孩子們產生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美濃的獨家美味 傳承先人的啟示

 這群孩子循著故鄉小吃香味,來到間四代傳承的美濃粄條店,老師傅展現熟練手藝,將福菜加入粄條快炒,最後再把兩塊豬肉放置在粄條上,一碗充滿古早味的美濃粄條才算大功告成。「福菜搭配粄條不只好吃,更是美濃限定!」粄條老店第三代的黃美金說。除了粄條外,美濃鄉民還會把福菜,搭配豆瓣醬下鍋快炒,兩種味道交疊下,成就一盤美味又道地的獨家佳餚。

 「台灣各地的稻田都可以找到福菜,但因為外表不起眼,總是被當成一般雜草處理掉,只有美濃鄉親才把福菜視為食材!」第二代種植福菜的農家笑著說。福菜在美濃居民眼中,是一種會帶來滿滿福氣的野菜,過去天災、颱風遇到蔬果歉收時,陪伴村民們共度三餐,甚至當身體不舒服,居民也會拿福菜熬製中藥,來緩解不適,這些美濃鄉親對福菜的回憶,除了展現出當地節儉精神,更是先人給晚輩們的啟示,要「從平凡中看到不凡」。

 

福菜展現美濃在地特色 居民世代傳承

 過去福菜到處都看得到,但是在人們開始使用農藥後,這些福菜卻被視作一般雜草,逐漸消失在田野小徑中,為了延續這個故鄉代表菜,還是有許多美濃農家持續種植福菜,日夜辛勤工作著。凌晨三、四點天還沒亮,農人們就要忍受著清晨低溫摸黑下水,在黑暗中憑直覺、靠手感摘取福菜,收成後還得經過繁複清洗、包裝,才能趕在早上六點前,將一把把新鮮福菜,準時送達當地菜市場、粄條店與小吃店,讓這富含美濃精神的味道,得以傳承下去。

 夕陽照耀在美濃國小生態池上,小朋友正忙著清理生態池,將浮萍一一撈起,確保水生植物可以吸收到陽光、健康成長,同時孩子們也帶來了福菜苗,迫不及待想在生態池裡種植,因為一株株菜苗,不只是祖先們節儉精神的代表,還藏著給後世的啟示,更從中產生了對家鄉的驕傲,他們希望能把這份感動與認同,在美濃各個角落繼續綿延下去。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