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及北宜公路,有這種故事,你知道嗎? 

 濕漉漉崎嶇的道路,配上不時沿街現身的冥紙,以及腦海中不斷閃過的阿飄傳說,一舉一動,無不戰戰兢兢小心應對,這是過去台灣民眾對北宜公路的集體記憶,但在雪隧開通後,一切都變了!宜蘭北成國小老師詢問台下小學生,「從你們出生以後,走過北宜公路的有幾個?」訝異的是,竟然沒人走過,老師斷言:「所以你們屬於雪山隧道的宜蘭世代,你們出生以後雪隧就誕生了!」車子行經國道五號,你知道連通台北和宜蘭的雪隧,今年十歲了!將台北到宜蘭間兩個小時的車程,縮短為35分鐘,從車裡看出去的景色,是這群「雪隧世代」往返台北、宜蘭的唯一印象。

北宜公路成為傳說 只存在於長輩口中

 「在北宜公路還沒有通車之前,聽說大人都是走北宜公路,或是北迴鐵路和濱海公路,路況不像北宜高速公路那麼好,但也是大人心中一個特別的回憶。」雪隧世代稚氣地說著。老師帶著小朋友探訪傳說中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發現不少過去北宜公路遠近馳名的老味道,因人潮衰退都搬去了宜蘭,對大多數的雪隧世代來說,北宜公路已從過去的重要幹道退休,躲藏在山林間與長輩們口中,身上還披著濃濃傳說色彩。

台北宜蘭35分鐘 地價連翻漲衝擊當地

 「宜蘭好山好水!但就是沒有好薪水,希望觀光客來多一點,但『麻煩』不要帶來那麼多!」雪隧世代逗趣地說道。宜蘭民眾普遍認為雪隧帶來交通便利,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觀光客變多了,但東西貴了!交通亂了!空氣更糟了!甚至房價也連創新高,大量農田被一棟棟冰冷的農舍取代,都衝擊當地的生態環境。與雪隧幾乎同一年誕生的小朋友童言童語地說,方便與快速雖然帶來塞車與農地等問題,他們堅信當他們長大了!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這些「麻煩」。

從古道到鐵道 雪隧世代用雙腳與先人溝通

 雪隧世代用雙腳體驗宜蘭交通的前世今生,從步行的嶐嶺古道到通了電的北迴鐵道,雪山世代回憶說,「隧道裡一片漆黑,只有幾個燈光指引你到出口,但漆黑的隧道裡看不到風景,當鐵道出隧道後就會看到龜山島和蘭陽平原,也是我坐北迴鐵路最快樂的原因。」雪隧世代甚至到了大人到不了的坪林行控中心,一揭雪山隧道的神秘面紗,帶著感恩的心感謝前人開通隧道的努力。

 雪隧世代帶著攝影機訪問店家,訪問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即使拍攝手法沒有非常成熟,但這群平均年齡才十歲的小學生,藉由影片點醒大人們一直不想面對的問題,也帶著我們看到他們眼中,除了交通便利外,這十年來宜蘭交通的前世今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