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來,萬物復甦,把握珍貴的休假日到鄉間走走,隨手拍下美麗的風景照,感受鄉村靜謐的同時,也別忘了張開耳朵貼近土地,仔細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

無法出國好惋惜 台灣美麗面貌你知多少?

和煦的陽光、涼爽的微風、充滿生機的大自然,百花盛開的春天最適合與三五好友及親人出遊,很想造訪日本的神社賞櫻花、到東南亞感受熱帶風情、美國的大峽谷、雪梨的歌劇院、歐洲的歷史古蹟?很可惜防疫期間,沒辦法搭飛機享受異國風情,不過誰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台灣也許多私密的自然景點,把握難得的休假時間,好好感受台灣獨一無二的美麗風貌,走踏還沒探訪過的台灣角落吧,從小學生的紀錄片觀賞起,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兒少組最佳影片《毛毛君的小旅行》,跟著毛毛君視角看不一樣的台中小社區!

虛擬主角毛毛君挑大樑 逐格剪紙動畫秀出家鄉特色

  台中麗水社區龍港國小的小學生,趁著寒假時間,來聆聽家鄉土地真實的聲音,用心感受聲音的生命力,並且發想及製作防風毛毛套,套在手機上收音,學習使用手機來錄音,將家鄉美妙的聲音給錄製下來,紀錄片中更搭配可愛童趣的逐格剪紙動畫,透過虛擬主角──手機錄音師「毛毛君」,介紹位於大肚溪河口的家鄉,有稻田景色、古蹟靈廟、長堤港灣、火力電廠等等,以各種感官來體驗家鄉風貌,豐富呈現學童的日常生活以及台中麗水港珍貴的文化記憶。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兒少組最佳影片獎《毛毛君的小旅行》

製作團隊︱張馨尹 張庭禎 張傑凱 陳鈺雯 陳鈺閔

指導老師︱賴怡伶 陳竜偉 楊婉儀(臺中市龍港國小)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探訪台灣茶鄉 看一杯好茶背後的故事

【影刻台灣】溼地孕育豐富生態系 水鳥寶寶長成記

【影刻台灣】絕美極東漁村 百年家園將面臨拆遷命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