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除了備年貨,「過年大掃除」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僅將長久累積的髒污一掃而盡,也一起將不順遂的事情、鬱悶的壞心情一掃而空。還要做好消毒工作,別讓細菌、病毒跟你一起過年喔。想要打掃快速又有效率,就看本文的「大掃除秘訣」~

打掃搞錯順序  小心越掃越髒

        過年大掃除的範圍大,陳年的髒污全被掃出來,光想都覺得鼻子癢。所以打掃可不是想清哪裡就清哪裡?必須有順序地打掃,才不會讓髒汙污染其他物品,反而越掃越髒喔!

準則一、「由上往下」:
從天花板開始,然後桌椅、床鋪,最後才清潔地板。

準則二、「先乾再濕」
從乾燥的地方開始打掃,再清掃有水的地方,例如在浴室要先清潔置物櫃再清潔排水孔。

       對於平日工作忙碌的雙薪家庭,建議可以在過年前一個月開始過年大掃除。在每個休假日分區做深層的打掃,就不用通通擠在過年前一週,也比較容易實行喔。

選對打掃工具  讓你事半功倍

        大掃除工具大致可分「乾」與「濕」兩大類,乾的部分主要是清潔灰塵,而濕的部分則是清潔污漬與消毒

● 除塵首選「吸塵器」

        吸塵器大多有配備多種吸頭可以因應不同狀況,例如床鋪、縫隙…等。不用自己再拿著掃把到處戳,費力又沒效率。還可以搭配「床墊除螨吸頭」把床墊深處的塵螨與皮屑吸走,減少過敏問題。
建議挑選「無線」款式,省去不停換插座的麻煩,也不會到處卡到家具,清掃天花板不受限。以下兩款推薦:
重量更輕、電池更久,打掃更有效率
DYSON Digital slim Fluffy SV18 手持吸塵器

 乾溪、濕拖一次搞定,自動集塵不沾手 
LG ALL-IN-ONE 濕拖無線吸塵器 雪霧白 A9T-ULTRA

● 空氣清淨機

       除了看的見的灰塵要掃乾淨,還有看不見的「空氣髒汙」要淨化。現代環境空汙嚴重,尤其室內氣流循環不佳,空氣品質大多比室外還糟糕。最好的方式是關上門窗阻隔外部髒空氣,而且內部一定要使用空氣清淨機來去除 PM2.5。家中另一個空汙危機就是「甲醛」,甲醛已被證實為高風險致癌物,當家中有新油漆、新家具時,也一定要開啟空氣清淨機來過濾甲醛,千萬別跟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如果有養寵物的人,也一定要使用空氣清淨機,因為寵物會有「毛髮、皮屑」飄散在空氣中,不僅影響呼吸健康,也可能會引起「氣喘」、「過敏」…等問題。以下兩款推薦:
 超級淨化大白,有效去除六大污染物 
LG WIFI 360空氣清淨機  (超淨化大白) AS551DWS0

 不只 PM 2.5,還能過濾細菌 
伊萊克斯瑞典高效空氣清淨機

 家有毛孩首選,寵物專用濾網 
LG 推出的WIFI 360° 超淨化循環 空氣清淨機 寵物功能加強版

● 除濕機

       不僅空氣,還有很多人都忽略「除溼」的重要性,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潮濕不僅會讓家具發霉、家中產生異味,還會讓塵螨大量繁殖,進而影響身體健康,例如:皮膚過敏,所以除溼不可不重視!
       不想要塵螨子子孫孫延綿不絕,可以趁人不在房間時,將除溼機開啟「連續」模式,讓濕度降到 50 % 以下,塵螨就會自然死亡。但記得人體最適宜的濕度約為 60% 左右,可別矯枉過正,長期待在濕度過低的狀態會讓皮膚乾燥、鼻腔不適,甚至可能引起皮膚疾病喔。以下兩款推薦:
 雙重除濕系統,高效除濕更節能 
Panasonic F-Y24GX W-HEXS 12公升高效能除濕機


 專用配件除濕衣櫃、烘鞋都OK 
LG 樂金 LG PuriCare 17公升 1級變頻 清淨除濕機 MD171QSK1

去污小撇步  還你原本面貌

        除了大掃除工具,你還需要大掃除秘訣,讓對的工具搭配對的方式,人人都是清潔達人
一、打掃前,隔離很重要
       打掃天花板、櫥櫃前,先將沙發、床鋪等用布或塑膠布覆蓋,避免落塵汙染。

二、淺色沙發去汙法
        利用牙膏內含的研磨劑,在淺色皮沙發的污漬上打圈擦拭,可以將污漬或者衣物導致的染色問題解決。但別忘記在清潔後擦上「皮沙發專用的保養油」來隔離,才能讓效果更加持久喔。

三、木桌水漬清除
        木桌常有惱人的水漬問題,別為了忘記使用杯墊而跟家人吵架傷感情,只要使用大家都有的吹風機,在水漬處吹 10–20 分鐘就能夠去除。
四、貼紙殘膠
        在第一次撕除時可以先用吹風機吹過,基本上就能夠整個去除。但若仍有殘膠,可以利用「過期乳液」敷 5–10 分鐘後搓掉。

消毒方式

       不管是為了防疫或者日常清潔,都應該要定期做居家消毒,尤其家中有幼童更要勤作消毒。除了 75% 的酒精可以消毒,還能夠使用「次氯酸水」,而大面積的地板則可以用漂白水與清水以 1:99 的比例拖地消毒。而手機等 3C 用品螢幕則該使用專用的螢幕清潔液搭配專用清潔布,才不會損害螢幕喔。消毒重點:常接觸的門把、幼童玩具、手機、地板。
       你以為沒有了嗎?別忘記床寢還要「除塵螨」,除了前面提過可以用吸塵器搭配專用吸頭吸床墊與沙發,你還可以在清洗寢具前先用 55–60℃ 的熱水浸泡 10 分鐘,先殺死塵螨再丟洗衣機清洗。或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用有「防螨」效果的洗衣精,洗衣同時除塵螨最省力。
 不只除霉防螨,還能去除 PM2.5 
【毛寶】PM2.5抗菌洗衣精-除霉防螨

清潔用品、家電都在神腦,讓你家事一把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