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手機效能越來越強大,性能直逼電腦。而三星也在 2017 年為 Galaxy S8 推出了 Samsung DeX 這項功能,讓消費者能將手機連接上螢幕、滑鼠與鍵盤,有著桌上型電腦般的體驗(Desktop eXperience)。

原先在 Galaxy S8 與 Note8 時,需要藉由 DeX 行動工作站來啟用的 Samsung DeX 功能,也不斷進化,隔年 Galaxy S9 系列除了能透過新的 DeX Pad 行動工作站來使用 Samsung DeX 外,還能讓手機本身成為觸控板來操作,到了 Galaxy Note9 甚至僅需 USB-C 轉 HDMI 的線材,就能將手機直接連接螢幕來啟用,而在使用 Samsung DeX 的同時也可以操作手機。

Galaxy Note20 的 DeX 現在能無線使用

最後到了 Galaxy Note20 系列 Samsung DeX 已無線化,只要顯示器支援 Miracast 就能無線投影。使用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下滑快捷列開啟 DeX,系統就會自動偵測能無線連結的裝置,點選一下即可連接,顯示器上馬上就會出現 DeX 的畫面,並讓手機進入觸控板模式。

Samsung DeX 就像電腦

就如同 Samsung DeX 要帶給消費者桌上型電腦般的體驗這樣的初衷,Samsung DeX 的介面與平常使用的 Windows 電腦很像。

除了桌面上有 app 圖示之外,左側有「應用程式」鍵,可以和 Windows 上的「開始」一樣可以看到所安裝的應用程式們。除此之外還有「最近應用程式」、「主螢幕」以及「返回」這三個手機上熟悉的按鍵。

而在右側則有與 Windows 工作列上相似的「快速設定」讓使用者能快速查看並設定「時間」、「電量」、「網路」等,還有「通知中心」不漏接任何手機上的通知。要是不清楚那些區域的功能是什麼,只要滑鼠暫停一下就有小標籤會跳出來告知。

除了介面外觀看起來很好上手,Windows 的精髓「視窗化」,DeX 當然也有這項功能,像是 Word、PowerPoint 還有 Excel 等 app 甚至可以隨意調整視窗大小。而要是有常用的 app 也能像是 Windows 電腦一樣輕鬆就釘選在工具列上,隨時隨地馬上就能使用。

DeX 有多種觸控手勢

在 DeX 模式下,手機會化身觸控板,而觸控並非只是動動游標點選選項,DeX 還提供多種有用的手勢,要讓 DeX 的使用上能更加方便。

除了可以作為滑鼠右鍵使用的「雙指輕點」,DeX 還有「三指上滑」返回最近開啟的頁面、「三指下滑」前往主頁,「三指向左或向右滑」還能切換 App。

而除了設定好的觸控手勢,使用者還可在設定中將「三指輕觸」與「四指輕觸」從預設的返回還有顯示應用程式螢幕,按照習慣自定為檢視通知或者是開啟快速設定等功能。

透過藍牙連接鍵盤與滑鼠

DeX 除了能透過手機用觸控手勢操作,還能透過藍牙連接鍵盤與滑鼠,只要到「藍牙」設定中,根據你的鍵盤滑鼠的配對方式來和手機配對,就能在 DeX 中使用,讓 DeX 和電腦沒兩樣。

如果你習慣在鍵盤上使用快速鍵,只要按下「Windows 鍵和斜線 /」,就能呼叫出鍵盤捷徑清單,看看 DeX 有哪些鍵盤快速鍵可以使用。

無線 DeX 依舊能多工

在 Galaxy Note20 系列進化到能無線投影使用的 DeX,依舊支援多工模式,讓使用者在使用 DeX 的同時也能使用手機,所以想要在 DeX 上使用 Word 這些 App 來工作的同時,一邊使用 LINE 和同事交談,或者玩手遊等也沒問題喔!

 

 

 

Galaxy S21 5G 系列也能用 Samsung DeX

三星的 2021 年首發旗艦手機 Galaxy S21 5G 系列,也能使用 Samsung DeX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