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人們營養普遍不足,所以每當節氣轉變時就會有進補的習慣,為疲憊的身體好好補充營養。但現代人大多食物充足,甚至是營養過剩,所以小心在這樣的狀況下還進補,可能會讓身體吃不消喔!今天好感生活就來教大家如何聰明進補,讓吃補沒負擔喔。

        所謂「十全大補湯」指的是「茯苓、白朮、芍藥、當歸、川芎、肉桂、黃耆、人參、熟地、炙甘草、紅棗」這十味中藥材,主要作用是「補血+補氣」,還能夠祛寒,所以是冬季進補常選擇的補湯。但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喝,所以想喝點補湯又不想適得其反,就靠兩個秘訣:一、加入平衡的食材,不補過頭;二、利用湯底做成其它料理,不吃下過量補湯。

白蘿蔔、白菜  補湯平衡好幫手

        有句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指的就是冬天吃補又穿多,體內燥熱需要白蘿蔔來平衡;而夏天吃太多寒涼之物、吹冷氣,需要吃薑來祛寒。所以冬天吃補湯不妨多加入白蘿蔔、白菜這類涼性蔬菜,才不會補過頭、上火流鼻血喔。

        現在吃補更方便,不需要到中藥行買藥帖回家熬煮,在超市、超商就有將十全大補湯、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藥膳作成冷凍湯底販售,買回家後只需解凍、加入其他配料烹煮,就能夠輕鬆吃火鍋同時吃補。如果吃火鍋吃膩了,那就用接下來的方法把補湯變身其他料理,讓吃補調養有更多選擇。

 

口口皆精華「十全蒸蛋」

        利用十全大補湯的湯汁代替蒸蛋用的高湯。蒸蛋細緻好消化,加上製作簡單,適合當作點心或者三餐的配菜。

● 食材
1. 雞蛋 2 顆
2. 十全補湯約 180 ml

● 製作方式
1. 雞蛋加入十全補湯,攪拌均勻
2. 放入電鍋或鍋子水蒸約 10~15 分鐘即完成

※ Tip:可在蒸蛋中加入枸杞、香菇等配料,更能增加風味與飽足感

5分鐘快速上桌「十全湯麵線」

       麻油雞麵線不稀奇,十全麵線才厲害!只需將湯底換成十全補湯,簡單就能完成。消夜來上一碗,全身都暖和起來了。

● 食材
1. 十全補湯 1 碗
2. 麵線 1 份
3. 麻油適量
4. 青江菜 1 把

● 製作方式
1. 將麵線用滾水煮熟後撈起瀝乾
2. 瀝乾的麵線加入適量麻油拌勻
3. 青江菜放入十全補湯煮熟
4. 將湯與菜加入麵線的碗中即完成

創意新吃法 「十全燉飯」

        想來點西式的吃法?沒問題,利用十全大補湯的湯汁製作燉飯,別有一番風味,適合不喜歡吃補的大人或小孩喔。

● 食材
1. 白米 1 杯
2. 乾香菇 2~3 朵
3. 麻油適量
4. 紅蘿蔔適量
5. 蔥 1 根
6. 水 1 杯

● 製作方式
1. 乾香菇泡水約 10 分鐘後切絲備用
2. 紅蘿蔔切成小丁、蔥切大段備用
3. 將洗過的白米加入麻油拌炒至半熟
4. 加入紅蘿蔔丁、香菇絲繼續拌炒均勻
5. 加入香菇水及開水,蓋鍋燜煮約 10~15 分鐘即完成。

※ Tip:根據個人喜好的米飯口感,可增減水量

大火力吃鍋才過癮


【Panasonic】高效變頻IH電磁爐,高效加熱好控溫

-  1400W大火力 縮短烹調時間

-  7段火力調節 滿足煎、煮、燒、炒等多樣烹調

-  10大安全裝置+4大防異物入侵保護

-  4H定時 (適合燉煮、悶蒸)

-  黑晶全平面玻璃,防潑防刮好清潔

免燉煮的十全大補湯底


【寧記】十全大補鍋底(素)

素食者可加入各種蔬菜;葷食者可加入雞肉、羊肉、牛肉或豬排骨、蝦…等。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學測進入最後衝刺 怎麼吃才能提升營養補出好腦力?

耶誕節要到了!台北/台中/高雄聖誕大餐,美食推薦!

【好感生活】免開火! 電子鍋做出超美味海鮮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