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邁入中年,逐漸出現中廣身材實在讓人苦惱,網路上搜尋的瘦身法門幾乎都是以女性為主,好像只在男藝人跟健身狂身上,才能看到結實腹肌?加上自我感覺只是肚子肉多了一點影響體態,許多熟男們更加放飛自我,褲子越買越大件,其實,不單純是腰圍體態的問題,腹部肥胖所隱含的健康問題更為重要,腹部太肥恐怕會心臟病、糖尿病一起上身,快跟著醫生來了解,越近中年越會出現的大肚子,是怎麼來的?該怎麼處理它?

連消帶動,完成腹肌的轉換

於先前討論女性的小腹時就有提到,人體的脂肪和肌肉是不同種類的細胞,就像牛不會瘦了就變成馬一樣,所以脂肪無法變成肌肉,但是,在原本堆滿脂肪的腹部養出腹肌,並非天方夜譚,尤其對男性來說,更是簡單,因為 1. 內臟脂肪比皮下頑固脂肪還好減除、2.男性天生肌肉細胞比女性多,養腹肌相對容易。

內臟脂肪怎麼減?不要急著劇烈運動,應先從調整飲食下手,長期的肥胖容易動一下就又累又喘導致半途而廢,所以改變飲食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驟,也不需要過度節食,逐步減少酒類、精緻澱粉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例如:原本每周喝5杯手搖飲,第一個月變成每周喝2杯,本來是半糖微冰、變成微糖去冰,第二月變成每周喝1杯、第3個月變成2周喝一杯…同時,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天要至少3份蔬菜(1份=煮完1個拳頭大),這點則是必須要堅持日日達成,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與纖維素並增加飽足感。

腹部肌肉怎麼養?先了解,其實人人天生有腹肌,醫學專有名詞叫做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這區塊的肌肉因為中間有結締組織,會分成6~8塊的肌線條(所以有些人腹肌不管怎麼練都只有6塊),鍛鍊腹直肌的方法可分為兩個階段,先用有氧運動配合前述飲食的調整,消耗掉脂肪的屯積。有氧運動的強度也有分別,低強度運動可以延緩內臟脂肪生成,但若要減少內臟脂肪,就要增加運動強度。中等或高等強度有氧運動有助於消除脂肪(包括內臟脂肪),國民健康署建議可從事快走、羽球、跳繩、游泳、慢跑、踩固定式騎腳踏車、跑跑步機等有氧運動。

接著,在減掉一定的脂肪量、減重的數字開始卡關的時候,維持原本的有氧運動習慣,但開始增加仰臥起坐、重訓等無氧運動的運動量,促使體內累積能刺激肌肉增生的乳酸,讓你想鍛鍊的局部肌肉能開始增量變厚,才能養出想要腹肌。另外,建議不要一開始減重時就只做重訓,以免過多的脂肪對關節的負擔太大,而且無氧運動燃燒脂肪的效果不及有氧運動,容易因成效不明顯而半途而廢,循序漸進才能持之以恆。

本站文章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有相關問題,請就診洽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先釐清原因才能了解如何改善!

【流言健定團】輕忽冷鋒過境,小心冰凍你的心

【流言健定團】減重之路卡關又復胖?抓緊4要素創造S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