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時候收到聖誕老公公(笑)給的聖誕禮物、一直到長大後同學好友間的交換禮物,或是日劇裡常見,聖誕樹下告白時表心意的聖誕禮物:P,無一不讓準備的人絞盡腦力、費盡心思,就是希望收到禮物的人能感受到你的重視並為此開心。這次就幫大家彙整在各種不同的交換禮物場合,可以準備哪些好禮,讓你的聖誕禮物既實用又帶著滿滿的祝福。

【給家人的聖誕禮物推薦】

家人有男有女、有長有幼,挑禮方便之處在於能確切知道收禮人是誰,例如避免出現吃素的媽媽拿到肉乾禮盒,這種送錯禮物的尷尬情況,但難處也在於對彼此也太熟悉了,要有”驚喜”也相對困難。

給家中孩童的禮物:

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就是玩偶、玩具模型、電動,這3項確實是聖誕禮物的萬年不敗款,但沉迷於電動中也是許多家長不樂意見到的狀況,玩具零件灑滿一地踩到可真是讓人痛徹心扉,如果家中空間許可,可以送寶貝們一個獨立的小天地,讓他們發揮創意,建造自己的王國。

給家中長輩們的禮物:

小編其實最怕買禮物給長輩們了,因為長輩們總是對子女慷慨但對自己吝嗇,聖誕禮物買太新潮會被念不實用、買太好又會被念亂花錢,送禮物還要想一堆輔助說明來解釋真的有點心累。此時挑選的聖誕禮物實不實用是第一要素,送台能夠一機兩用的涼暖風扇,夏天吹涼風、冬天吹暖風,不僅能增加室內空氣循環,還能提升冷氣與暖爐的效益,幫助節能省電,選擇無葉片設計款式,還能降低家中幼兒誤觸受傷的風險。如果家中長輩不喜歡長時間開啟電器,可以選擇有自動感溫系統的機型,達設定溫度時自動停止運轉,低於設定溫度時再度啟動,花一次錢有多種效果還能全年使用,送對聖誕禮物直接晉級精打細算又貼心的好兒女:)

另外,長輩們如果真的想不出交換禮物要送什麼,「送健康」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考方向。台灣多數長輩對聖誕節的過節氣氛感受度遠比端午、中秋等節日來的低,這時候晚輩祝福的心意比節日名稱更為重要,例如送給媽媽能做出低脂健康食物的氣炸鍋、增加營養保護心血管的Omega-3補充品,或送給喜歡爬山養生的爸爸一雙減壓好走的運動鞋、有助保養膝關節的葡萄糖胺+鈣粉等,在交換禮物的環節中贈送,更添加親子間彼此關心照顧的暖暖心意。

【三五好友的交換禮物】

朋友之間的聖誕節交換禮物換的是”創意”,如果收到平常不一定會買或是買不下手的禮物,驚喜感更加倍,還會有種「哇喔~不愧是我好友,真的很懂我呀~」的欣慰感,絕對是加深友誼的一大關鍵。所以挑選好友的聖誕禮物除了實用之外,可以多花一點心思讓禮物"變特別”。對於少女心閨蜜們的聖誕禮物,推薦以實用、外觀可愛為主(是外觀不是包裝喔!包裝拆了就沒了),一樣是行動電源,有可愛角落生物外殼的,就是比素面一般款吃香。

另外,在這個一機在手、人人有劇追、沒劇也有Youtube的年代,送無線藍芽耳機也是一個交換禮物的好選項,從入門款的realme Buds Q、MK T2 Pro頂級AirPods Pro、Galaxy Buds Live等都有不錯的選擇,如果擔心好友已經有習慣使用的耳機也沒關係,造型無線充電盤也是絕佳的選擇,極簡北歐、電競科技、可愛逗趣、各式風格讓你依好友的喜好挑選。

【同事間交換禮物送什麼】

同事間的交換禮物,可說是交換禮物界的大魔王,因為通常參與者眾多又會有金額限制,你無法預料送出去的禮物最後是誰拿到,送小孩子的玩具嘛,單身的人抽到有點尷尬,送小孩+女性們會喜歡玩偶,被沒女友又不愛小東西的苦情單身男子抽到不是很無言嗎?馬克杯原本是價格實惠、中性又不錯的聖誕禮物,但換了這麼多年,已被迫登上最不想收到的交換禮物前3名。送太普通的糖果餅乾、衛生紙,雖然實用性高但可能會被嫌不用心,或是用心挑選較高價的禮物,結果抽回來的是…(就不攻擊別人了),心中的糾結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淡然視之。那麼,中性、適用性廣又價格實惠的交換禮物有哪些好推薦的呢?

3C周邊類:

隨身碟、充電組、行動電源...等,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產品,具安全認證、有造型、價格也好掌握,不像手機保護殼會有型號的問題,是一份相當中規中矩的禮物。

保健食品類:

每個人年紀漸長都會有些小毛病出現,如果擔心買的保健食品可能不是對方需要的,可以挑選適用性較廣的品項,例如辦公室內勤幕僚同仁間的交換禮物,選擇有益眼睛明亮清晰的葉黃素、讓體內循環順暢益生菌跟青汁都很適合。在外奔波耗費體力腦力的業務們,可以考慮維生素B群、雞精、紅蔘、瑪卡等補氣營養品。

實用小物類:

在提倡環保的現代,保溫杯、隨身瓶這類小物受到大家喜愛,因為比起容易破、沒蓋子易吃灰塵、帶不出門的馬克杯來說,它們耐用程度高實用性強,全家大小都可以使用,不過,稍稍考驗購買者與同事間的美學默契,禮物選得好,貼心時尚代表就是你。

【特別加映:惡搞Party的交換禮物】

最後,小編要來聊聊近年常遇到的一種交換禮物形式:趣味惡搞派對。通常這類型交換禮物會大大跳離實用的範圍,完全以能在交換禮物活動當下製造多少趣味性為主。依小編的經驗來說,會先訂定所謂的「主題」,像是「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小編就抽到過捕鼠夾,現場還得示範被夾手指,直接就是滿清十大酷刑Live版,說出來字字都是淚。也曾玩過主題「開創第二人生」,看到同事抽到斗笠+鋤頭+雨鞋套組,被要求現場穿戴模擬退休後回家種田的樣子,以及抽到文房四寶+紅紙的同事,被要求當場磨墨揮毫寫春聯被貼在背上的搞笑情況。

通常這類禮物的來源,較常來自大賣場、傳統市場、書局、老街或專屬用具的商店(鋤頭到底是哪裡買來的…),大家如果遇到這類活動,不妨去這些地方逛逛,激發獨特的創意巧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