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同事實吃表示,好吃程度不輸原配方,如果是連一口糖都要精算的人,可以考慮將裝飾的紅豆泥,改灑一層薄薄的抹茶青汁粉/無糖可可粉,吃起來很有大人的風味喔!

調整版食譜v.s 常態食譜

因為馬克杯蛋糕食譜因個人口味不同而有所差異,本次以網路搜尋較多人觀看的食譜為主。

小編註:因燕麥有強烈吸水特性,快速攪拌完成後要立刻進微波爐喔~

燕麥降低膽固醇的神助手

燕麥本身的特性容易產生飽足感,遇水體積增加,可減少使用公克數,而且富含的β-葡聚糖不僅於美國研究中發現能幫助降低壞的膽固醇(注意:不能視作治療藥物),還可以當作蛋糕中脂肪的替代品,減少油脂的添加,降低整體熱量,重點燕麥還同時有膳食纖維與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相對於麵粉更為營養。

香蕉 - 天然尚好的甜味劑

為什麼食譜中要用1/3根香蕉(約45g)取代2大匙(約30g)的砂糖呢?

因為香蕉除了自帶足夠的甜味之外,還是低GI(升糖指數)的優質水果,同為100g來說,香蕉的熱量為91大卡,而砂糖有386大卡,更重要的是砂糖是精緻食物,除了熱量無法提供其他助益,但香蕉還同時有維生素A、B1、B2、B6、C跟E等多種營養素,以及鎂、鉀、果寡糖等微量元素,是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優質水果!

青汁幫助腸道健康又順暢

青汁的主要成分為大麥若葉,包含了「可溶性膳食纖維」,溶於水發酵後產生好菌的食物「益生元」,提供消化道好菌營養,有益好菌生長與定殖,也同時有「不可溶性膳食纖維」,雖不溶於水,但能增加便便的體積,與益生菌搭配,打掃消化道環境,越不囤積、越輕盈順暢。

不過,一般來說純青汁粉末容易有草味,如果要代替抹茶粉成為甜點的材料,可以選擇本身有添加抹茶研製而成的產品,先用溫熱水沖泡一杯試聞試飲,確定OK後再使用喔!(小編這次就是這樣才做出了純正抹茶香味的好吃蛋糕,而不是草味蛋糕:D)

最後要提醒大家雖然它是輕盈低卡版,但是吃多還是一樣會因為吸收太多熱量,而長出惱人的肉肉喔!請配合自身的熱量控制,偶而解饞食用呦~~

本站文章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有相關問題,請就診洽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每逢換季全身發癢?11月保健養生指南

立冬進補別踩雷!8道不上火料理這樣做

大魚大肉身體難代謝!三大對策替健康把關

更多美味食譜/健康知識,請追蹤【S-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