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女性的困擾,是小腹的凸出,明明沒懷孕,卻在公車上被當作孕婦讓位、穿牛仔褲老是擠出一圈肉、不敢穿過於合身的衣裙...這時候難免會感到不平,為何感覺女生比較辛苦,正常體態的男生不容易出現啤酒肚,但正常體態的女生卻容易出現小腹、甚至瘦的女生也可能會小腹微凸,而且男生練腹肌感覺就比女生簡單...是天將降大任於女人也嗎?不瞞你說,還真的是!

看完醫師講解,是不是更了解要怎麼對付小腹肉肉了呢?這是個長期挑戰,千萬灰心或乾脆放棄讓肉肉瘋長,想體會到瘦身的成果、處理掉惱人贅肉,你需要從這點開始。

調整飲食習慣,比斷食不吃更好

斷食雖然是快速的暴力減肥法,但不僅傷身,又容易復胖,可能小腹還沒減多少、整組身體壞了了。而之前訪問時家醫科醫師時曾說過:「正確吃三餐所帶來的食物熱效應,其消耗的熱量比踩30分鐘腳踏車還來的多」,所以不管你想減哪裡,第一步都要從調整食物攝取習慣開始:

  1. 吃原型食物!吃白米飯比吃麵好、牛肉塊比牛肉丸好、啃蘋果比吃果泥或喝果汁好,因為咀嚼、腸胃道消化食物都需要消耗熱量,一樣都是吃,當然選熱量消耗大的。
  2. 三餐間隔正常!餐與餐的時間間隔不夠,容易導致過度飢餓或吃不下,前者容易在兩餐中又多一頓進食,後者則會讓下一餐食量變少或乾脆不吃,這樣無法準確掌握熱量的攝取、長久下來也讓身體沒有一個良好的消化吸收循環,影響代謝與基礎運作。
  3. 睡前4~6小時吃最後一餐!讓身體該就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國外有研究指出,充足且良好的睡眠,有利於減少脂肪堆積喔!

常年「不動如山」,不管坐//趴,都會有小腹

如同影片中醫師提到的,久坐不動有小腹的主因是在於「不動」而不是「久坐」,兩者並不能畫上等號,好比上班族一天坐了近10小時,工作結束後,有人選擇運動30分鐘增加熱量消耗、有人選擇賴在沙發或床上不動,每天一點點的熱量差異,就是每顆細胞脂肪一點點的累積變大,加上基因使得女性小腹的脂肪細包數量天生就多,試想,如果把一顆脂肪細胞當作一顆水球,一百顆球長大一倍,跟一千顆球長大一倍…也難怪小腹、臀、腿會慢慢變大了。

定時量體重 減少懈怠不復胖

最後,不管是想要維持身材或是減腹有成,每天量體重很重要!康乃爾大學營養暨心理學教授雷比茨基表示:「站上體重計的頻率,應該跟刷牙一樣」,但這邊指的體重,不僅只是重量,更應該注重「體脂率」,單純注意重量,容易發生數字並沒有顯著增加,但身上卻開始有小腹、腿部贅肉出現的情形。因為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30歲以後,身體的肌肉細胞會逐漸老化萎縮,肌肉減少而產生的「空間」容易被愛吸收熱量長大膨脹的脂肪填滿,造成總量不變、體積(身體型態)胖一圈的情形。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或醫療行為需求,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想清宿便卻誤傷腎臟?!這件事千萬不要做

【流言健定團】卸妝油真的有除粉刺之效嗎?

【流言健定團】坑疤臉怎麼救?專家幫你解決痘疤危機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