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型手機因為耗電量及功耗大幅提高,不僅搭載的電池容量會增加,Type-C有線快充將成為標配,並帶動市場進入新一波的成長爆發期。今年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已全面搭載Type-C連接埠,支援全新的USB PD等有線快充技術,加上蘋果iPhone 11 Pro系列已將有線快充列為標配,預期Type-C快充市場已進入高速成長階段。

什麼是快充?首先要知道,充電效率是看瓦特數W,瓦特數 W數字越高充電速度越快。iPhone 贈送的充電器(俗稱小豆腐),充電功率是 5W。若使用 PD 快充,iPhone 充電功率最多可以到 18W,大約半小時可以充 50%。神腦門市有18W/48W旅充及36W車充等商品可供消費者選擇。

為了解決5G手機高功耗問題,隨著電池容量突破4000mAh來延長續航力,過去幾年仍列為選配的有線快充也將成為標配,並且朝向大功率快充方向發展。由於功耗提升問題,一線品牌大廠紛紛導入高通的Quick Charge 4+快充技術,約15分鐘或更短時間內充電達50%,亦將再度提升自家快充規格的滲透率。

據爆料指出,陸系品牌也將強化自家快充規格,從過去的25W提升至45W,使快充IC規格及用料都有明顯成長。2019年3月在微博上有支影片,小米100W超級快充實測,可於開機狀態下在17分鐘內充滿4000mAh電池的手機,但何時真的會量產至今還是沒有詳細時程。

氮化鎵(GaN)是極為穩定的化合物,具有高頻、高功率、低功耗、較寬頻寬、小尺寸的特點,能有效在5G世代中節省手機內部空間,且能達到良好的功耗控制。氮化鎵(GaN)充電插頭體積小、功率高、支援 PD 協定,但受限技術、專利以及成本門檻,造成量產的挑戰,因此受到高頻、高功率類別電子產品的青睞,成為半導體界的寵兒,市場需求將會大爆發。神腦門市也已量產36W氮化鎵雙輸出旅充頭,體積確實輕巧好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