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初開始,全球無不因新冠疫情陷入愁雲慘霧,為了防疫,公司行號紛紛導入遠端視訊軟體應對。但在遠端視訊過程中,卻總是因為連線品質不良而斷訊,讓人不勝其擾。隨著台灣5G啟航,這些困擾都有望迎刃而解!

關於5G網路,之前簡單介紹了5G頻譜,讓大家初步了解5G,以及台灣各系統業者為什麼要積極參與投標,努力奪下較多的頻譜。未來,除了解決學習、工作、會議等商務運用需求外,在娛樂部份,包括大型體育賽事360度零死角直播、AR/VR遊戲影音串流等運用,都將隨著5G的到來,以超高速連網、低延遲、萬物聯網的特性,開啟科技新時代。

 

自由工作無國界 隨時隨地辦公室

為了生活,每個人都需要上班賺錢,而5G和職場的連結又有哪些呢?

1. 智慧自駕避三寶

老闆昨天出的難題,一覺醒來還是無解,真想在上班前想出應對策略,如果你是開車上班的自駕族,光是注意車況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有餘力好好思考。就算擁有Tesla的自動輔助駕駛,還是難以避免突然出現的馬路三寶,這時候5G自駕功能就派上用場了。

  還記得5G低延遲的特點嗎?因為5G的延遲時間僅有一毫秒,從偵測到狀況到完全煞住,汽車只會前進短短幾公分,再搭配廣連結的特點,讓路上車輛及道路設施彼此溝通,就能更確實的掌握交通狀況,進而減少車禍發生率。

2. 隨時隨地辦公室

隨著新冠疫情越趨嚴峻,遠端視訊軟體成為企業必備需求,加上5G啟航,

VR遠端服務將會更進步。有了5G超高速與低延遲再搭配VR虛擬分身,即使有同事因為緊急事件在休假日找你,也不用擔心被看到放鬆的樣子,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展現出專業自我。

中華電信和宏達電合作的VR遠端會議服務VIVE Sync,打破con-call或是一般視訊會議,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距離感。就算與會者散布世界各地,也能像是同聚一間會議室般緊密。

3. 自由工作無國界

上班族難道只能領死薪水嗎?想要實現財富自由,未來還能藉由5G在多家

公司同時工作,只要透過VR遠端會議,就能在A公司開會後,馬上透過虛擬分身接著到B公司進行討論,甚至到海外也沒問題,有了5G各種工作都有可能出現freelancer。

 

4G資費享飆速5G?別錯失早鳥特權

除了5G對未來帶來的便利性之外,大家一定更想知道,5G資費到底落在哪個水位?會不會很貴無法負擔?雖然台灣各大系統業者尚未公佈5G的相關收費與資費方案,不過別擔心,神腦幫大家簡單整理了國外幾個已開台國家的收費包裝,讓大家在考慮換約前可以做為試算參考。

國家

系統商

5G吃到飽平均資費

南韓

KT

87美元(約台幣2,703元)

LG Uplus

76美元(約台幣2,361元)

SK Telecom

93美元(約台幣2,890元)

美國

Verizon

58美元(約台幣1,802元)

瑞士

Swisscom

144美元(約台幣4,474元)

Sunrise

94美元(約台幣2,921元)

資料來源:本表參考&彙整自Mobile World Live. 2019. Intelligence Brief: How much will we pay for 5G.

看完幾個國家的資費比較,大家有什麼想法?是否擔心在5G高便利服務的背後,卻加重每個月的資費負擔,反而對升級5G感到怯步?雖然在台灣各大業者公布資費前,確切金額都難以預測;不過大家還記得,在上一期的5G頻段介紹中,跟大家分享了中華電信的5G Pass體驗、5G VIP Pass自動升級禮遇方案嗎?透過早鳥活動,大家就有機會以4G資費享受5G服務的特權。如此一來,不僅能躋身5G時代的領跑者,享受5G網路高速暢遊的快感,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對月租費的煩惱完全拋諸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