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電子鍋都只會拿來「煮飯」嗎?現在廠商推陳出新,有「IH」電子鍋還有「微電腦」電子鍋,讓電子鍋除了煮飯還能夠「燉湯」,甚至「做蛋糕」!

電子鍋蛋糕作法

       許多人都會有「自己做最安心」,不只是因為材料可以輕自挑選,還能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作調整,例如減糖、替換成低卡或者更健康的材料。也有不少人將「自己下廚」當作是一種紓壓的方法,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來說,親子共作料理也有增進親子感情、訓練小孩動作以及提升成就感的附加價值。

● 食材 (少油少糖健康版本,大約可做出4~6人份)

1. 雞蛋 - - 3 顆
2. 低筋麵粉 -- 80g
3. 糖 -- 40g
4. 沙拉油 -- 10g

● 作法

1. 打發雞蛋 (蛋白蛋黃不需分離)
2. 分兩次加入糖繼續打發,直到麵糊有明顯紋路,滴下速度較慢
3. 分兩次篩入低筋麵粉,用切+扮的方式均勻混合
4. 加入沙拉油,輕輕拌勻
5. 倒入電子鍋內鍋 (一定要乾淨、乾燥)
6. 摔幾次將氣泡震出
7. 按下電子鍋「蛋糕模式」,等待完成

※小秘訣:打蛋前把雞蛋放進溫水(約五十度)浸泡 10 分鐘,打發會更加細緻。但是雞蛋泡完一定要擦乾,避免打蛋時將「水」滴進去蛋液裡,可能會造成打發有問題。

※一般電子鍋可以直接使用「煮白飯」的功能,烹煮30~40分鐘,不開蓋再悶20~30分鐘即可完成。如果家中是使用「微電腦電子鍋」有「蛋糕」功能,利用溫度的控制,可以做出口感更柔軟的蛋糕。

完成後,單吃會有濃郁蛋香與麵粉香,也可以加上蜂蜜、巧克力醬等調味會更好吃。

煮飯、燉湯、蛋糕都會做的智慧電子鍋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溫補去濕 艾草雞湯
【好感生活】智慧防疫更輕鬆
【好感生活】出遊、買菜必備!持久保冷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