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大家是不是已經開始期待年假跟團圓飯了呢?除了年夜飯滿桌好料,長長年假~最常出現在桌上的應該就是火鍋了,但近年來吃火鍋的討論一直好壞參半,跟著我們一起了解火鍋冷知識,讓身體吃進好料不傷身!

吃鍋三大問題,事實或迷思?

1. 火鍋有「高普林」造成痛風,不能吃?

長期攝取高普林食品,確實易在關節或肌腱的周圍容易產生尿酸結晶,造成痛風,但高普林食物並非只存在火鍋料之中,有肉類(包含海鮮)、蛋類跟豆類的料理基本上都是高普林,所以火鍋可以吃,重點在於「高普林類食材少吃、不要喝湯、沾料少油少鹽、少配酒」。

2. 火鍋湯易致癌?

曾有研究發現,有些火鍋煮了一個半小時,湯中亞硝酸鹽含量倍數飆升,可能提高致癌風險。但並非全種類湯底的火鍋都有這種情形,選擇清淡的湯底,避免大量辣油的麻辣湯、大骨湯、醃漬酸菜類的湯底,也不要久煮超過1個半小時,火鍋還是能夠健康吃。

3.最後的湯底很營養別放過?

有一種火鍋吃法,是吃到最後用湯底煮粥,傳言所有食物精華都濃縮在裡面,好吃到爆表又營養。這個想法千萬要不得!長時間烹調多樣菜蛋豆魚肉類食物的湯底,同時代表著上述兩點的「毒」(普林+亞硝酸鹽)也大量的融進湯中,配上煮爛的米飯釋放的大量澱粉葡萄糖,這一碗號稱營養的粥,事實上對健康非常有害。

不想放棄火鍋,怎樣才能健康吃

1. 食材下鍋入口有順序

一定要最先煮先吃蔬菜、然後是蛋豆魚肉類、最後才開始吃澱粉類,而且這三類份量的比例最好是3:2:1,這樣不僅增加飽足感,還可以降低熱量攝取。

2. 沾醬取用要適量

火鍋水煮食材口味清淡,讓許多人在「醬料」上下重手,反而吃進比平常更多的鈉與熱量,減少使用沙茶醬,改以天然的蔥薑蒜蘿蔔泥加少許醬油代替,可有效降低鈉與熱量的攝取。

3. 在豐盛大餐之後,需要幫助消化好幫手。

像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或是富含乳酸菌的優格、優酪乳、或是服用益生菌,都能幫助身體消化食物、促進腸道健康,減少大餐帶來的負擔。

 

吃鍋好友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冬天不想動!!懶人必備-新陳代謝提升術

【神腦關健報】流感蔓延!神隊友陪你「益」同抗敵

【神腦關健報】益生菌別亂吃!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