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指出,一個人身上的細菌加起來的數量,跟全身細胞的加總差不多!皮膚上發現壞菌,洗洗就掉、傷口中發現壞菌可以請醫生清創,但體內的細菌呢?感冒病菌吃藥ok,但人體最大的細菌集散地在腸道,當壞菌破壞腸道菌叢平衡,影響的是整個身體健康。

腸道菌叢的惡化 是罹癌的加速特快車

提到「腸道壞菌」、「癌症」,許多人直覺聯想就是大腸/直腸癌,因為人體近70%免疫細胞位於腸道,當壞菌緊貼著腸道壁大量繁殖並進行攻擊,第一個受損的就是免疫細胞,易導致後續免疫系統未能發揮正常作用將癌細胞消滅,除了直接讓共生環境(腸道)提升罹癌風險之外,更可怕地方在於,就連肺癌、乳癌等其他多種類的癌症,其服下抗癌藥物後的治療結果,也隨失衡的腸道菌叢而受到負面的影響。

培養腸道好菌 幫助身體補強保護力

有研究顯示,良好的腸道菌叢生態能幫助降低癌症風險,也有學者指出:「腸道菌是人體的必要器官(essential organ),它供給我們養分、調控腸道的發展、引導免疫系統的發育」,所以吃益生菌來增加好菌大軍制衡腸道壞菌,是簡單又有效腸道菌叢調整方式,還能幫助吃進人體的食物代謝成有益的營養成分。

另外,身體要健康,除了找來益生菌這個好幫手,還需要全方位的行動:

  1. 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2. 睡眠要充足
  3. 保持正面情緒
  4. 攝取健康的自然食物

小提醒:益生菌要定時定量長期服用、選擇身體所需要的菌株、要有耐胃酸與膽鹼的特性或經過特殊包覆處理,才能到達腸道與壞菌作戰,更好的維持腸道健康喔。

好菌潛力股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和好菌「益」起提升抗敏防護力!

【神腦關健報】益生菌別亂吃

【神腦關健報】內在衰老讓外表老的更快!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