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正在反撲 全球六大異常環境變遷

       地球持續暖化,不只會造成海水酸化,破壞海洋生態平衡,海水的溫度一旦上漲,更容易使熱帶擾動,升級成威力更強大的颱風,同時也會使各地冰川融化、崩塌持續加速,讓原有地生態環境遭受破壞,許多國家將沉入海中,像是浪漫水都威尼斯,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飽受淹水、地層下陷之苦,近日更淹起大水,國土中15%的陸地都泡在水裡,淹水高度達1.87公尺,成為歷年來第二嚴重災情。還有科學團隊發現從天上降下的雨,不再只是酸雨,而是塑膠雨,塑膠微粒不只飄浮在空氣中,也溶進土壤與水裡,連北極冰層都深受影響,從冰中溶解的塑膠微粒進入大海,再被海洋生物、鳥類吃下,最後再回到身為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人類身上。

  反觀四面環海的台灣,山林及海洋資源生態都相當豐富,但山坡受到濫砍濫筏,造成土石崩塌,下雨時容易形成土石流;冷、熱極端的天氣,農作物首當其衝,小琉球的潛水志工們更是每年持續潛入海底,10年清出35公噸的海洋廢棄物,只為找回原來生活在此的物種。這些,都是大自然無聲的反撲,也是我們正面臨的生態悲歌。你,都知道嗎?

 

帶孩子關心台灣 從你我開始

  對台灣的記憶,不只能從課本中認識,更能從每天的生活中去探索、發掘。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更多機會認識台灣,神腦基金會從2009年開始,持續推動多項計畫,包含「數位應用學習計畫」,能讓孩子們從學習攝影機操作、腳本撰寫及發想、影片剪輯,進一步培養獨立完成影片拍攝;「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社會組,鼓勵學子們透過不同的視角,親身參與土地關懷、了解在地人文,重新認識生長的環境,並邀請專業導演、製作人、策展人等擔任評審,交流、激發出參賽者的創意能量與火花,至今已累積近五百部紀錄片精華作品,希冀大眾能從多元視角中,看見不同的台灣印象。2019年以「蛻變‧永續」為競賽主軸,喚起大眾重新思考在時代蛻變下,如何能讓生態環境、傳統人文永續發展,一起替這片土地發聲。

  此外,神腦基金會也積極與各縣市的國小合作,推出「愛心小農場」計畫,讓孩子們親自下田耕作,從栽種、細心照料到採收,了解並珍惜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都是農人們得來不易的成果。同時也考量到數位時代的進步,特別針對長輩們開設智慧手機的教學課程,讓長輩們也能簡單上手,享受與親朋好友傳訊息、分享照片的樂齡生活,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第一屆人氣影片票選 選出你心中的最佳影片

活動網址→https://bit.ly/2NQG4zM

※入圍作品公布:11/16 (六)

※人氣獎票選期:11/18 (一) 12:00至12/1 (日) 17:00

一、活動時間:2019年11月18日(一)中午12:00至12月1日(日)下午5:00

二、活動辦法

STEP.1

至神腦基金會官網活動票選頁面,登入FB帳號進行投票。一個帳號限投三票(不同作品),並截取投票完成畫面。

STEP.2

至「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B粉絲專頁按讚、於指定貼文下方留言「探索家鄉,行動支持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我狂推!」,附上投票完成畫面。

STEP.3

分享活動貼文至個人FB,設定為公開,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將GoPro HERO 7進階版帶回家(市價15,900元,共3名)。

 

獎項:

1.人氣獎SONY A6400,市價32,980元,共1名。

※活動結束後,由主辦單位統計票數最高者獲得。

 

2.參加獎GoPro HERO7 進階版,市價15,900元,共3名。

※活動結束後,由主辦單位隨機抽出3名獲獎者,名單將於12/2(一)「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粉絲專頁」與活動官網公布。

※詳細活動辦法請以神腦基金會官網公告為準

 

2019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入圍名單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走進巷弄 找尋家鄉的好滋味

【影刻台灣】國小生齊力做環保 還家園一個清淨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