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秋冬季節變換,因為溫差變化大,鼻腔黏膜受到冷空氣的刺激,造成打噴嚏或流鼻水的溫差型過敏,嚴重的還會造成眼睛紅腫癢,這些症狀本身不會要命,但整天都在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卻總讓人難以入眠、睡不好、精神無法集中,工作、讀書和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

有規劃的治療才能減輕復發痛苦

雖然過敏性鼻炎無法完全根治,但也不建議放任鼻水一直流影響生活作息。適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先求減緩症狀惡化,再規劃進行後續的減敏治療才是應對良策。目前主要的治療藥劑有四類,由醫師評估患者需求後開立:

  1. 類固醇:主要作用為抑制發炎,免疫調節減緩過敏症狀
  2. 抗組織胺:主要作用為減緩流鼻水、打噴嚏
  3. 去鼻塞充血劑:可使血管收縮、減少鼻塞情形
  4. 肥大細胞穩定劑:抑制釋放過敏介質,較常使用於預防鼻過敏的發生

呼吸道保養4大原則不可忘

過敏性鼻炎的觸發因素眾多,所以要預防發作並不輕鬆,熟記以下4項原則,有助於掌握防範之道。

  1. 勤加洗曬:別覺得不髒就持續使用,寢具、窗簾都應每周清洗更換,減少塵螨繁殖
  2. 注意溫差:天冷很多人記得多穿衣服,但忘記幫口鼻保暖,可戴口罩減少直接吸入冷空氣
  3. 控制濕度:使用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不超過 65%,減少致敏黴菌滋生
  4. 飲食輔助:適量補充富含Omega-3魚油、有益於體內好菌生長的食物,如鮭魚、鮪魚、洋蔥、黑豆、益生菌、花椰菜;芭樂…等。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空汙不只PM2.5,小教室給你神解析!

【神腦關健報】討厭吃撐兼增重,你需要消食好朋友!

【神腦關健報】別讓痘痘壞了第一印象!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