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有印象日本人餐桌上總是有各式小菜以及帶便當的習慣,日本媽媽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準備好一家人的飯菜以及便當呢?

學會常備菜,三餐自己煮不是夢

答案就是「常備菜」,常備菜的意思就是做完後可以冷藏3~7天,冷凍甚至可以放到一個月以上。依照不同食材,有些從冰箱取出即可直接食用、或者退冰後食用。冷凍的常備菜則解凍後可以直接烹調,省去醃漬、切塊等等繁瑣步驟, 可以說是一種生活的智慧。本篇好感生活就教大家做三道常備菜,輕鬆完成便當。

日式煮南瓜

簡單的燉煮南瓜沒有困難的步驟,只要將食材全部倒入鍋中,燉煮1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
材料:
1. 中型南瓜1顆
2. 調味料:糖1匙、醬油1匙、味醂1匙、高湯粉1/4匙、米酒1/2匙、水150c.c.
不用擔心調味料的量抓不準,只要在烹煮過程中試看看味道再稍加調整即可。

完成以後,可以放在冰箱冷藏3~5天,取出可以直接食用。

涼拌青花菜

許多人喜歡的青花菜只要用涼拌的方式就很美味,用水汆燙熟後放入冰水冰鎮,食用時淋上喜歡的醬料就完成了,材料有:
1. 青花菜1顆
2. 和風醬適量 (可依個人喜好更換醬料)

冰鎮後即可放進冰箱冷藏3~5天,吃的時候才淋上醬汁。

薑燒豬肉

便當少不了的主菜就是肉,薑燒豬肉製作簡單,只要將肉與調味料混合醃漬,食用前加入洋蔥絲炒熟就可上桌,美味又健康。材料有:
1. 豬肉片一盒
2. 調味料:薑泥1匙、蒜泥1匙、醬油2匙、味醂1匙、糖1匙、米酒1匙

醃漬後可放入冰箱冷藏3天,醃漬越久越入味。

常備菜保存容器要慎選

以最常見的塑膠及玻璃保鮮盒來做介紹:

●塑膠保鮮盒
有輕盈好攜帶、耐摔的優點,要小心的就是顏色重的食物可能會造成塑膠的染色,但不影響使用。
建議用來裝蔬菜、較少油的料理。

●玻璃保鮮盒
雖然玻璃較重,但優點是耐熱,可以直接微波,此外清洗後也比較不易殘留異味。
建議用來保存肉類及醃漬類。

外宿族也能這樣做嗎?

想必很多外宿族也很想嘗試自己帶便當,但礙於沒有廚房所以難以實現。其實現在有小型的「多功能料理鍋」,可以煎、煮、炒、蒸、炸,一機多用。小容量的機款,體積小不佔空間,非常推薦給外宿族及初學料理者。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周末小聚超easy!主食甜點一盤搞定~
【好感生活】白色情人節手作料理,讓你幸福有感~
【好感生活】七夕餐廳免排隊,在家就能好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