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超人 但他們卻十項全能

在你心中,爸爸是什麼模樣?

是那個不論大風大雨,總是會來接送你上下學的人?

還是全家出遊,扛著大包小包,負責拍照的他?

或是暑假帶著你去捉昆蟲,幫你熬夜趕出來暑假作業的?

但也可能小時候的你,覺得爸爸經常不在家?或是爸爸總是很晚回家?

這一切,都等到我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爸爸就像是超人一樣,白天辛勤上班,下班還要接送我們,到了周末還要負責陪我們玩,卻從沒聽爸爸說過覺得辛苦、覺得累,而這一切的背後,都只是為了家人。

 

為了家人 爸爸們堅守崗位奮鬥數十年

  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故事,而每位爸爸對於人生也都有不同的堅持,有些是作為守護者的角色,把院內患者都當成自己孩子一般的照顧,有些則是因為從事的行業特殊,引發家庭戰爭,不斷試著在家人與工作間取得平衡,也有些人因戰爭離開家人,但心中仍然惦記、放不下,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都堅守著自己的崗位,數十年如一日,只盼自己的努力能夠讓家人過的幸福快樂。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金牌《回家的路 羅文思神父和他的孩子們》全片欣賞

  《回家的路 羅文思神父和他的孩子們》紀錄著高齡80歲的礁溪文聲復健院創辦人─羅文思神父,來台54年,將台灣視為第二個故鄉,並獲頒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羅神父用愛與耐心照料上千位長者及小兒麻痺患者來說,這裡就是他們的第二個家,而神父就像是爸爸一樣,讓他們的人生,由黑白轉為彩色。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金牌 小學組佳作 《後山阿爸》

  來台奉獻超過半世紀的歲月的《後山阿爸》─法國神父劉一峰(Yves Moal),他對於花蓮玉里弱勢族群的慈愛及奉獻,被當地人稱為神父爸爸,在1999年接手花蓮安德啟智中心後,成立資源回收中心,提供更生人、吸毒者,酗酒者在此工作,幫助他們找回生活重心,並將所得再次捐給需要的人。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佳作《來來理髮廳》全片欣賞

       隱身在台北市六張犁巷弄中的《來來理髮廳》,有一位擁有五十年理髮好手藝的黃鎮來師傅,用心傾聽客人喜好,完成每位客人的需求,店內輕鬆自在的舒適氛圍,也讓許多大、小客人一試成主顧,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他,也逐漸把養家的重擔放下,把好手藝傳承給下一代,讓孩子在店裡當起學徒,繼續開業下個五十年。

2014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銀牌《鯨與象》全片欣賞

  《鯨與象》訴說著台灣第一線的鯨豚救援專家─象哥,因為鯨豚擱淺不分日夜的即時救援,常常一通電話響起就衝出門,放下與家人約定好的團聚、出遊,甚至連過年都不曾休息,也因此引發了家庭危機,但在一次鯨豚展覽活動中,家人看見象哥的笑容,也漸漸發現他所堅持的工作是多麼有意義,讓象哥一家人變的更加團結。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金牌 《蕃薯葉上的秋海棠碎片》

  而《蕃薯葉上的秋海棠碎片》則是描述著在炮火隆隆聲中,跟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的軍人王汝森,對岸的家人卻無法得知他是否安好,只能每年都替他擺上一副碗筷,希望有一天能盼到他回去,但這一等,就是好幾十年,回家的路對他來說,很遠。而在台灣成家立業的汝森,因為軍人的薪水很少,所以他總是將部隊裡水果留給家中的六個孩子,但孩子們總是覺得水果黑黑的、不新鮮,等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爸爸的愛。

 

未來,換我們牽著爸爸的手 陪他走下去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不再是那個從前口中一直喊著爸爸的孩子,開始在外工作後,我們與爸爸接觸的世界也越來越不同,有時很久才回家一趟,一起吃頓晚餐,但可能沒跟爸爸講幾句話,就開始滑手機,爸爸嚕囌幾句,就會讓我們覺得不耐煩。但回想起那個小時候牽著我們一起探索世界、耐心回答著我們所有問題的爸爸,卻從不厭煩,總是帶著微笑。現在,我們長大的,是時候換我們牽起他的手,陪他出去走走,聊聊最近的事,分享彼此的心情,讓關係更加緊密。祝天下爸爸,父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他們化危機為轉機 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

【影刻台灣】飄香百年!餘韻傳千里的家鄉味 只能停在記憶裡?

【影刻台灣】讓孩子多元發展 不只會念書還有一技之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