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在傳統習俗中有一說是陰界鬼門開,讓逝世的人可以回家探望重要的人、讓孤魂野鬼能享受到普渡供品,但隨之而來的”偶遇好兄弟”傳言讓很多人心有不安,其觸發、談論頻率相當高的狀況就是「鬼壓床」,但你知道有時候並不是真的身懷通靈體質,而是你的身體保護機制還沒關閉嗎?

不是鬼嚇人,讓你動彈不得的是「睡眠癱瘓症」

睡眠本身有多個階段,從似睡似醒>基礎睡眠>深層睡眠>基礎睡眠>逐漸甦醒。

這時候要先解說一項人體的奧秘!人在清醒的時候身體的骨骼肌會隨意識控制而收縮,但人睡著的時候,為避免因作夢而產生不適當的反應(例如夢到在跑步腳亂踢導致受傷),身體會將骨骼肌自動切換為類似暫時癱瘓的休眠模式,睡醒的時候會再切換回來。

所以睡眠癱瘓症常發生於睡眠品質不好的人或「基礎睡眠>逐漸甦醒」這個階段,因為甦醒即表示人已經開始有意識,如果恰巧遇上身體切換模式有時間差,就會發生你的意識清醒了開始思考,但身體還在卡休眠模式中動彈不得的…彷彿鬼壓床的狀態。

放鬆免緊張,助你安穩一晚好眠到天亮

大部分偶發性的「睡眠癱瘓症」並不需要治療,症狀發生當下第一要點是保持冷靜、放鬆身體,提醒自己閉上眼睛,避免移動,並搭配反覆的深呼吸、通常5~10分鐘後睡眠癱瘓的症狀可得到緩解,所以不需過度擔憂喔~

除此之外,從平常養成「放鬆」習慣也很重要:

  1. 外在放鬆: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瑜珈、游泳、慢跑都不錯,舒緩在忙碌的工作中繃緊的肌肉神經。
  2. 內心放鬆:練習遇事正面思考、找出適度紓壓的方式,冥想、唱歌、烘培、或是聽音樂放空都可以,重點在於專注喜愛的事物,放鬆過多的思慮。

另類「鬼壓床」,無藥可醫只能苦笑

除了上述這些狀況,其實還有一種「鬼壓床」是部分國人無論如何都避免不了的…

因為貓皇們最愛的叫醒貓奴方式,就是胸口碎大石(坐在胸上)跟愛的小手(貓掌巴你臉),而貓皇的噸位跟重壓程度成正比,但這類型的鬼壓床只能笑笑當作甜蜜的負荷啦:)

放鬆小物看這裡

延伸閱讀

【神腦關健報】今夜做夢也會笑!適合做夢的good timing

【神腦關健報】熬夜預支精神是要還的

【神腦關健報】睡覺腳抽筋是要長高了嗎?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