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場延長賽 心態決定一切

如果現在讓你用一句話說出每天的生活,你會怎麼形容?

 

常常會聽到老一輩的人總說著當學生最幸福了,要好好把握,出社會才是挑戰的開始,當時的我們不太懂,只覺得每天念書考試實在太辛苦。然而,當自己真正成為社會新鮮人時,開始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滿滿的抱怨湧上心頭,這時的你,還記得那個有著抱負的自己嗎?面對職場上的客戶、夥伴,一來一往的爭吵與鬥智,每天都是挑戰,戰勝了,就像個孩子一樣開心;輸了,也會垂頭喪氣,想放棄,卻又無法讓自己駐足不前。人生就像一場漫長的延長賽,有時危機就是轉機,只有自己的心能決定如何看待這一切。

 

親情的羈絆 讓他們找回生活意義

《絕處逢森》紀錄著陳家祖孫三代的故事,身為祖傳三代蜜餞廠老闆的外公,在不斷努力下,讓自身經營的蜜餞廠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品牌,甚至還外銷到日本,看似一帆風順的外公,沒想到就在公司巔峰時迎來巨大的危機,一場重病讓人生由彩色轉為黑白,然而家中的危機還不僅止於此,原本在外奔波、事業有成的父親經商失敗,長期的資金周轉不靈下,只好回到家中幫忙家業,但生活卻開始出現了轉機。《摩壘而上》訴說的是在塵土飛揚、烈日下的青年壘球隊,以汗水和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吶喊,征服了一座座冠軍獎盃。在這些榮耀的背後,是他們不分日夜用勤奮、用青春換來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辛苦的練習,在遇到瓶頸和坎坷時,也無助的讓他們曾想放棄,但他們仍靠著一股衝勁和隊員間的互相激勵撐下去。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銀牌 《絕處逢森》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摩壘而上》

 

他們轉守為攻 活出有感人生

陳家祖孫三代因為工作的失去,才有機會長時間相處,找回生活重心,發現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開始種植有機蔬果,與鄰居朋友分享甜美的果實,感受到分享的快樂,有捨才會有得;而埔里國中壘球隊的學子們,從每天辛勤練習中,把夢想看成一顆球,希望能揮出又遠又高的一棒,替自己與埔里國中爭光,不辜負教練與家人的期望,更盼望有天能成為代表台灣出征的選手。或許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卻都曾經歷過與心中那個脆弱的自己不斷拉扯,勇敢找出人生目標,堅持到最後才能實現夢想,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至今,歷經十年尋覓、累積知音,讓許多人從影片拍攝過程中看見過往不曾留意的故事,重新找回自己,未來更期盼能繼續與社會大眾一起關懷這片土地、紀錄身邊的大小事。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不平凡的「飯飯」之輩 賦農田「心」價值!

【影刻台灣】AI將淘汰人類?溫暖人情味無可取代

【影刻台灣】搬遷人生!土地開發帶來的是發展?還是迫遷?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