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過公視熱映的生死接線員嗎?

劇中鉅細靡遺的描述器官移植協調師的工作,充滿辛苦與淚水,若非親身經歷,一般人是難以體會的,雖然都在醫院內服務,但其實不同的科別都有個別所屬的護理師,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有一顆體貼患者的心...........

 

傳統觀念深植 器官移植工作挑戰大

  在華人的傳統觀念中,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離世的身體要保持完整,才能入土為安,看似一個單純的觀念,卻成為器官移植工作上無形的挑戰。

  器官移植及捐贈,背後串聯起一個個生命的逝去與重生,在早期協調師們剛開始推廣器官移植觀念時,困難度有如登天,有時還必須在病情危急的場合下,說服患者家屬同意捐贈。在當下,協調師們的建議不僅難以被諒解,更常常成為家屬們情緒發洩的出口。協調師們也是人,並不是鐵石心腸的人,更能充分理解患者家屬的想法,但是為了展現最專業的態度,在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中,他們也絕不允許自己輕易掉淚,繼續與家屬患者溝通,這就是台北榮總資深器官移植協調師廖麗鳳堅守17年的工作。

 

24小時值班 協調師全台奔走勸募

  器官移植協調師是移植捐贈團隊中最核心的角色,負責的工作包含了術前評估、患者衛教、器官捐贈勸募,過程中協助器官摘取及保存、配對運送、移植,一直到術後照顧、捐贈家屬間的關懷陪伴等,根據移植器官不同,有著各自的黃金時間,因此協調師們必須24小時輪值,隨時掌握患者狀況,才能快速完成器官轉介及移植。目前全台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人約有43萬人,今年捐贈總人數為600多人,仍有近萬人還在等待器官的捐贈,因此協調師們不斷地奔走全台,參與舉辦各式活動,希望讓社會大眾理解器官捐贈的意義,並且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的人。

17年服務逾2千人 她用愛讓生命延續

  廖麗鳳始終抱著使命必達的服務態度,至今協助超過2,000個患者重獲新生,創下全台成功移植肝臟及胰臟的紀錄,深受團隊成員的信賴,及患者家屬的感激。她的豐富經驗,被聘為新進協調師的臨床教師,同時兩度參與艱鉅的離島器官捐贈移植,成功跨海取回捐贈器官,造福患者。此外,也成立「心肝寶貝病友會」團體,定期舉辦照護活動,提升患者們自我照護的能力,更持續精進,撰寫多篇文獻讓後輩參考,希望能在器官捐贈的領域有所貢獻,讓生命不斷地延續下去。

  慈月基金會希冀能透過每年頒發的南丁格爾獎,不斷發掘這些犧牲奉獻的護理師,讓他們的付出也能被社會大眾看見,獲得各界更多的尊重及支持。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器官移植協調師 廖麗鳳

 

器官捐贈小常識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護理大總管 林紹雯一肩扛下照護優化重責

【台灣守護者】「生命導航員」沈猷君 帶領患者重回人生跑道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