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再度蟬聯最長壽國家,平均年齡為84.2歲,而台灣也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每7人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千萬別小看這些數字,壽命越長,代表著大家越來越重視養生,但你知道養生可是有很多小撇步的嗎?而且越早開始養生,越能維持健康的身體,降緩各種疾病的產生。

現在有許多醫療機構因應未來趨勢,不只規劃養生課程,也特別針對樂齡長輩規劃多元課程。在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就有一位奉獻近半世紀的護理師,她邀請業界講師來上課,從醫療保健到簡易運動、藝術課程等,成為樂齡長輩們每周引領期盼地活動,直誇說讓他們變得更年輕了!如果你的家中有著退休後的長輩們,不妨也能來這邊學習,一起快樂活到老~

 

 

她守護台灣半世紀 用心創造價值與成就

相信只要願意用心付出,就能創造屬於個人價值與成就的高麗雀,投入護理領域已經45年,因為看見台灣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她從原先就任的台北榮總急重症照護,調任關渡醫院,踏上社區醫療的行列,為使社區居民能夠享受到更完整的醫療照護,她開始培訓志工,並將醫學、人際關係、技能等專業知識納入學習領域,細心規劃為期三個月的訓練,讓志工們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思考患者需求,提供相對應的照護方式,守護社區居民的健康。

 

開辦創意課程 替樂齡長輩找回精彩人生

除了培訓志工外,高麗雀更結合醫院與社區資源,設計多元化主題課程,定期邀請各界老師們分享創意生活營造、照護保健常識講座、創意阿公阿嬤活力秀等活動,更開辦美術班、陶藝班、音樂律動班等活化腦部及強化手腳協調課程,吸引社區長輩們主動走出家門,到關懷據點與大家一起動動筋骨、學習畫畫、做陶藝。漸漸地,創意課程已經成為長輩們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因為每次的參與讓他們覺得自己變得年輕、聰明、有活力,對未來的課程更是引頸期盼,這些感受不僅讓高麗雀感到欣慰,也成為未來持續舉辦課程的動力。

 

樂在服務 成為引領護理界的正向力量

高麗雀常會運用空閒的時間,回到醫院走走,以豐富的經驗及知識,提供從事臨床護理的後輩們訣竅,平日也積極參與志工活動,向國內外團隊推廣高齡健康促進理念,深受各單位的好評。在高麗雀的心中始終相信,護理就像是一畝田,而護理師就是辛勤耕耘的農夫,只要用心耕耘,充滿希望的種子就一定會發芽、成長,終有一天能獲得豐碩的果實,而這樣的理念也與一直默默守護護理人員的慈月基金會相呼應,特別頒予績優奉獻獎銅獎,希望高麗雀正面、積極的態度,能成為持續引領護理人員向前進的力量,一同創造更優質的照護環境。

 

養生5絕招 快樂活到老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銅獎

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 高麗雀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臺大傷口造口照護團隊-南丁格爾經典典範

【台灣守護者】傷口呵護者 「菱」聽患者的苦

【台灣守護者】深入偏鄉20年 陳冠分不分日夜投入救援第一線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