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今年6月衛服部最新公告,肝癌高居癌症死因前三名。去年因肝臟相關疾病而死亡的人數超過1萬2千人,肝苦人需要看,健康的你更需要知道怎麼小心「肝」!

不痛導致忽略 是肝病惡化轉成肝癌的一大問題

肝病會透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影響我們的健康,但不論是輕微的肝功能異常、早期的肝硬化、或者小型的肝癌(3公分以下的惡性腫瘤),在早期完全沒有臨床症狀,若等到有茶色尿、黃疸甚至疼痛等情況才發覺異常,大多已有一些嚴重的肝病產生。依據台灣之前的統計資料,約30%~40%的肝病患者,不知道自身已罹患B型/C型慢性肝炎。

肝炎種類多、感染管道更多,你知道幾種呢?

肝炎的種類

台灣最常見造成肝炎的原因,包括病毒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及近年來數量增多的脂肪肝炎。其中,因病毒型肝炎具傳染力,即使是注重飲食與運動的人也有感染的風險,在生活中著實為國人須注意的預防重點。

病毒型肝炎傳染途徑

國人常被感染的是A、B、C型肝炎。

  • A型肝炎:主要因吃下受感染的食物而引起,南韓常見的共用餐具酒杯也屬傳染途經之一,國人出外旅遊務須留意飲食衛生。
  • B型肝炎:分為由懷孕母親傳染給胎兒的「垂直感染」,與接觸患者血液體液的「水平感染」兩種途徑。
  • C型肝炎:因接觸患者血液體液產生「水平感染」,並以共用針頭者為大宗。

 

 落實「4+1」護肝保命! 

保護肝臟重要4

  1. 進行血液檢測肝炎抗體/抗原及透過疫苗注射幫忙產生抗體
  2. 避免體液/血液的直接接觸
  3. 戒酒
  4. 拒絕不明藥物與保健食品

另外,一旦知道自己有B肝C肝,請務必記得半年要做1次追蹤檢查(超音波、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一旦發現肝指數有高 目前也有很好的藥物控制。

延伸閱讀

【神醫怎麼說】腸躁症讓你滿「肚子苦」水...

【神醫怎麼說】 病從口入...小心食道癌!

【神醫怎麼說】 世事難料 !小心中風!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神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