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偏鄉醫療需求 跋山涉水深入偏鄉

滿懷護理熱情的陳冠分護理師,有著超過30年的護理經驗,不僅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成立第一批志工群團隊,在轉調社區護理室後,因為看見偏鄉醫療的資源缺乏,奮不顧身投入山地離島巡迴醫療與衛教服務,在這條充滿艱辛的偏鄉路上,一做就是20年,她幫助社區部落轉型,也主動成立病友會,為原住民慢性病及癌症防治而努力,同時持續推動家戶普查發掘社區需求,輔導居民自主改善健康問題,還成立戒酒班、戒菸班、運動班,培養偏鄉住民健康生活作息,更協助部落通過WHO安全社區認證與山地醫療個人貢獻獎。

 

投入救援第一線 用行動給予病患更多照顧

2003年,SARS疫情在台爆發,在社會大眾唯恐避之不及、擔憂自身安危的這段期間,陳冠分雖然所屬非救援單位,卻主動申請投入防疫第一線工作,希望能用空閒時間及微薄力量,幫助有需要的病患。「當時狀況真的很緊急,一個護理人員,只要有多的時間,就應該要做這件事。」陳冠分充滿感慨的說著。除此之外,她也特別關懷年長者,不僅到社區日間照顧中心幫助長者,擔任老人醫學科個管師,並重返校園學習,希望能透過所學,幫助周遭的人,三度榮獲優良護理人員表揚,成為醫護人員的榜樣。

 

走向國際 帶大眾看見生命價值

秉持「看見需要,為愛多走一哩路」的理念,以及多年在山區部落多年經驗與熱忱,陳冠分積極參與國外義診與緊急醫療救援工作,包含到怒江提供義診,以及到泰國、四川汶川、清海玉樹等地區提供震災醫療救援。「許多人會說我到偏鄉,到那麼偏遠的地方,我是去助人,一次、兩次後,我發覺不是這樣,這一群朋友讓我的生命成長很大。」陳冠分從無數次醫療救援行動中,獲得眾人給予正向及感激的力量,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也讓她更加認真投入護理工作,相信不分年齡、時間,只要心中還懷抱著這股熱情,就應該好好發揮專業,以助人為快樂之本。其實在我們身邊,還有許多默默奉獻的護理師,正堅守著各自崗位替社會大眾服務,值得也應該獲得大眾給予更多的感恩與尊重。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金獎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小組長 陳冠分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金門急重症轉送 時刻救援不漏接

【台灣守護者】傷口呵護者 「菱」聽患者的苦

【台灣守護者】180天戒菸成功!「霹靂嬌娃」帶領上千人遠離菸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