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 WWDC 剛結束,今年的 iOS、macOS 到底有哪些新特色,就讓 S-Care 帶你一起瞧瞧——

iOS 13

一如傳聞,iOS 13 帶來了「黑暗模式」(Dark Mode,暫譯)來減少使用者在弱光環境下使用手機的負擔,而 OLED 螢幕機種也能得益於螢幕特性更為省電;和「夜覽模式」一樣,使用者可以透過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來手動開關或者是排程啟動,「黑暗模式」目前支援系統設定與內建 app,並提供 API 來讓第三方 app 可以使用。

「照片」、「相機」也有所更新,除了有新的相片頁籤與介面設計讓你可以更好地看到各時刻的精彩回憶,還有新的編輯功能讓你調整照片的「亮度」、「曝光度」、「對比」等,還可以剪裁、轉向與自動強化所拍攝的影片,人像拍攝則是增加了人像光效控制調整功能,讓你更容易打出想要的光線,另外還有「High-Key Mono」模式可以拍出美麗的單色人像照片。

此外,iOS 13 這次在安全性上也有所強化,你應該多少都有碰過一些需要帳號的 app 有提供 Google、Facebook 等第三方登入選項,不過一但採用這種登入方式,就會讓 app 知道了你的電子郵件地址等資訊,而 Apple 之後會強制 iOS 上這些 app 提供「Sign in with Apple」功能。

有了「Sign in with Apple」,App 只會知道你的姓名,而且還可以產生專屬該 app 使用的 email,並讓資訊轉寄到你的真實信箱之中,App 永遠不會知道你真正電子郵件地址。

另外,iOS 13 可以讓你更方便地和朋友一起聆聽音樂,iOS 13 讓 iPhone 可以一次配對兩副 AirPods 耳機(不過還是以前一人一隻耳機靠在一起聽音樂比較浪漫對吧?)。

還有新的音量調整介面設計,再也不會大大一個檔在螢幕中間了。

如果你喜歡 Memoji,這次有了更多自訂選項,並且可以將之轉變成貼圖,透過鍵盤簡單選擇就可以在各種 app 中使用。


除了新功能以外,iOS 13 效能也有所強化,Face ID 解鎖與 iOS 12 相比加快了 30%,App 開啟最高兩倍快,而 App 在第一次安裝時小了一半,更新的話則平均小了 60%,而且 iOS 13 還取消了最近才提高的 200MB 下載上限,使用者現在可以透過數據網路從 App Store 下載、更新大型 App 了。

如果你常常搞丟手機,先努力撐到 iOS 13 更新吧!「Find My iPhone」和「Find My Friends」兩款 app 將合併為「Find My」,就算沒有網路的情況下,只要附近有其他用戶的 Apple 裝置,就能偵測到你的裝置所發出的藍芽訊號,並將位置回報給你,這是完全匿名且 end-to-end 加密的功能,所以不用擔心隱私外洩。

iPhone 6s、SE 以後的 iOS 裝置皆可更新,包括最近更新的 iPod touch

iPadOS

這次 iPad 的系統更新被 Apple 獨立出來稱作「iPadOS」,雖然基底仍為 iOS 13,但有著許多專屬 iPad 的功能,如:

有了 iPadOS,Widget 跟 App 可以在桌面一同顯示,有效利用 iPad 大大的螢幕空間。

此外這次的 iPadOS 對於多工也有所強化,改進後的 SlideOver 可以更快速地切換 App,而且 App 能夠開啟多重視窗,例如可以開啟兩個記事本、兩個 Word 等。

覺得 iPad 複製貼上或者還原動作很麻煩嗎?來看看新的手勢,只要使用三根手指頭往內一縮就能複製選擇好的文字,在想要貼上的地方滑開三根手指頭即可貼上,如果想要還原?三指往左一滑即可。

除了複製貼上還原新的手勢以外,iPadOS 更新後還可以讓「選取」、「游標移動」更加方便,而且 iPadOS 還首次加入了滑鼠支援,雖然是作為「輔助使用」的功能之一,所以在模擬手指的效果下看起來游標有點大,不過至少是開始支援了,而且不僅是 iPadOS,連 iOS 13 都可以使用這項功能。

平常使用 iPad 一定會有不少時候是在沒有立架以手握持的情況下使用,但這種時候打字就不太方便,iPadOS 將解決這個煩惱,懸浮鍵盤功能讓你可以在沒有立架以手握持的時候方便打字。

另外 iPadOS 還有支援「字體」下載以及讓「檔案」app 支援 SMB(也就是你可以存取公司公檔)甚至是能讀取隨身碟,雖然可能很多人都是使用 Google Chrome,不過 Safari 這次也更新了些不錯的功能,像是「桌面級」的瀏覽體驗,讓你可以直接使用 Google Docs 等 Web app,還有下載管理員方便管理所下載的檔案。

iPadOS 支援 iPad Air 2、iPad mini 4 之後的 iPad 裝置。

macOS Catalina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 macOS,和傳聞所說的一樣,macOS 上的 iTunes 將被拆分為 Music、TV 與 Podcasts 三款 app。

你可以在 Music app 上串流聆聽 Apple Music,或者管理音樂以及上 iTunes Store 購買音樂;TV app 也是如此,除了作為 Apple TV+ 服務之用,你也可以在此買、租商店上的電影作品。

那跟 iOS 裝置同步怎麼辦?除了可以雲端同步以外,你也可以透過傳輸線以這三款 App 來管理各自的內容。

想要備份、還原與升級你的 iOS 裝置?透過 macOS 的 Finder 直接就可以搞定,插上你的裝置,在 Finder 的側邊欄就可以輕鬆使用。

Windows 用戶不用擔心沒有 Finder 可以用,因為 iTunes for Windows 仍然可供下載。

如果你有使用 iPad,那這項功能對你來說應該是最重大的更新了——macOS Catalina 原生支援將 iPad 作為外接螢幕,不用買 Duet Display 或 Astropad 等第三方 app,甚至還能搭配 Apple Pencil 將 iPad 作為繪圖板在 Illustrator、ZBrush 等軟體上使用。

macOS Catalina 支援 2012 後推出的 macOS 裝置

watchOS 與 tvOS

watchOS 6 會提供新的錶面、增強的 Siri 以及內建 App Store,你可以直接在 Apple Watch 上瀏覽支援 watchOS 的 app,而且 Apple 還將開放開發者在 watchOS 打造出不需要 iPhone app 做搭配的獨立 app,這次 Apple 就提供了「計算機」、「錄音」等 app 在 watchOS 6 上。

而在 Apple 近年注重的健康部分,這次 watchOS 6 將關心你的「聽力」健康,會偵測環境噪音並提醒你,女性用戶還有「Cycle Tracking」功能來記錄追蹤生理期。

至於 tvOS 方面,除了有新的主頁畫面設計以及與 BBC 合作的深海螢幕保護影片外,還新增了「多重用戶」功能,讓家庭成員可以擁有個人化的娛樂體驗,如果你有訂閱 Apple Music,在透過 tvOS 13 播放時現在能夠看到歌詞了,而為了搭配即將到來的 Apple Arcade 遊戲服務,tvOS 13 還支援了 Xbox 與 PS4 遊戲手把(iOS 13 跟 iPadOS 也同樣支援)。 

Mac Pro 與 Pro Display XDR

在本次的 WWDC 上,Apple 除了介紹旗下各 OS 的年度更新外,還發表了專業用戶期待已久的模組化且規格由 Xeon 8 核心起跳最高 28 核心的 Mac Pro (還有 12 個 DIMM 插槽,記憶體最高可達 1.5TB)以及亮度高達 1,000 尼特的 32 吋 Retina 6k 新款專業螢幕 Pro Display XDR,前者售價 5,999 美元起,Pro Display XDR 螢幕則為 4,999 美元,供螢幕做立架使用的 Pro Strand 為 999 美元,如果想要接上 VESA 壁掛、支架的話則需要購買 $199 美元的 VESA Mount Adapter。

以上就是今年 WWDC 的重點整理,等到各系統的 Public Beta 推出之後,S-Care 會再為大家介紹喔!(Mac Pro 跟 Pro Display XDR 應該就沒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