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樂透37 29 08 24 45 44 特別號06,我中了!我中了!就決定明天開始環遊世界。」又或者是「天啊~今天的工作都已經做完了,太好了。」你是不是常常也會做夢?但醒來不但是一場空,還像剛跑完百米一樣累,整晚沒睡好,眼圈比熊貓還深。

你知道夢是什麼嗎?

  關於夢的解釋,從早期心理學家到現在實事求是的科學家,你肯定聽過千百種,夢其實只是一種大腦活動,在夢境中大腦不受拘束,因此會有各種超現實的劇情,好夢讓人深陷、惡夢讓人秒醒,但也是有人永遠都沉浸在白日夢中(誤)。

 

你知道人為什麼會做夢嗎?

  做夢,不僅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更是一種情緒和記憶的整理,大腦會將令人焦慮、不舒服的情緒,歸納為重要的事情,藉由夢境與過去經驗結合,栩栩如生的在腦海中演一遍。

 

做夢會影響健康嗎?

  做夢是睡眠循環的一部份,人體會從淺眠期到深眠期、深眠期回到淺眠期,再進入快速動眼期,依此方式每90-120分鐘循環一次,在各個睡眠期間,其實都會產生夢境,但主要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如果常常做夢的話,代表有睡著,但若是在快速動眼期醒來,睡眠中斷,會比較容易記得自己的夢境,也相對代表睡的不好。

  睡眠循環週期,依照熟睡程度可分為三個區間:

  夢的好壞無法自己決定,如果常常出現焦慮的夢,就應該試著讓自己放鬆、紓解壓力,因為焦慮的夢反映著生活壓力,會直接影響到睡眠品質,睡眠時間就佔了每天三分之一的時間,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健康,還有可能致病。

 

幫助睡眠的5個小方法

睡前避免酒精飲品與咖啡因

酒精不只會影響睡眠結構,當身體在代謝酒精後,深度睡眠會減少,並導致尿量增加,容易在半夜醒來,而咖啡因攝取雖然因人而異,多數咖啡因會在飲用後2-3小時代謝掉,但如果是在睡前飲用,則會使睡眠時間變短,影響睡眠品質。

 

避免使用3C產品

在入睡時,身體荷爾蒙會產生褪黑激素,幫助人體進入睡眠,但如果在睡前使用3C用品,所散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造成失眠,建議睡前可以選擇較為靜態的活動,閱讀、按摩,讓身體處於放鬆狀態,都會幫助入眠。

 

保持燈光昏暗

想要來一場好的睡眠,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睡前可以先將房內燈光調暗,讓身體放鬆,營造要入睡的氛圍;在準備就寢時,請把燈完全關掉,讓褪黑激素分泌,幫助睡眠,如果還是不習慣關燈睡覺,可以考慮使用眼罩,避免眼睛接觸燈光受到刺激形成光壓力。

 

選擇適合的枕頭

每個人的身體構造都不一樣,因此選用一個高度、軟度適合自己的枕頭,是相當重要的,一顆好的枕頭不僅能依照個人睡眠習慣持續調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也能幫助身體釋放頭頸肩背的壓力,提升睡眠品質。

 

助眠保健食品

除了透過習慣、環境調整,改善睡眠品質外,也能藉由含有薑黃素、甘麥、大棗的保健食品幫助入眠、平緩情緒,但也要特別提醒保健品的使用,還是要依照個人體質,調整用量,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喔。

 

  從平日作息、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中調整,同時在睡眠前保持最舒緩、放鬆的心境,就能讓睡眠品質大大提升,說不定還能有個心想事成的美夢呢!

 

延伸閱讀

【關健報】夏日恙蟲危機 誤認感冒恐奪命!

【神腦關健報】出遊怕暈車、耳鳴?4大法寶讓你有效舒緩

【關健報】天天八九不離「食」 廚房「砧」乾淨…?

 

精選商品看這裡!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關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