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精隨漸逝 原民傳統該何去何從?

在台灣,各有不同傳統及文化的原住民,因人口逐漸流逝,先人流傳下來的智慧也漸漸失傳,僅剩下還在部落或村落裡的耆老,用尚存的記憶敘述過去。搶救失落的文化,他們能怎麼做?

生態改變、人口流失 還是要用力生活!

台東長濱的大俱來部落,一直以來仰賴大海過生活,過去因為沒有港口,若要出海捕魚,只能靠「mihanget」的互助模式,靠族人將漁船拖拉出港。然而,大俱來部落的年輕人多數移往市區工作,留下年邁的老族人,每當飛魚季到來,除了體力大不如前,還要面對生態環境的改變,捕獲的漁量全靠老天決定。即使如此,走不開也離不了的老族人們,他們用一套獨特的方式,堅守著自古以來的傳統,並用力生活!

【飛魚季節】全片欣賞

隱藏版原住民族 找回噶哈巫族的精采

噶哈巫族,是台灣少數僅存完整保有族內文化、語言、文字的平埔族,他們就默默地生活在埔里地區,直到921地震後才將他們震出世面。同樣的,他們也面臨年輕人口外移的無奈,即使願意學習的人很少,他們還是成立文化協會,將現有的文資保存,也讓下一代認識自己的文化根源,用歌唱、傳統活動凝聚族人的心。

【重現kaxabu】全片欣賞

從了解到認同 文化傳承非靠一己之力

台灣一直以來以多元族群、融洽相處為傲,也因如此,才讓台灣存在各種精彩的小故事。而這些小故事源自於文化,要如何再創造更不一樣的小故事,則要靠你我延續先人流傳的智慧,讓傳統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環境嚴峻變動 四草人用情堅守家園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