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初期難以被發現,所以連續11年蟬聯國人罹癌前3名,預防大腸癌除了做大腸鏡檢查,你知道還有哪些小細節可以提早發現嗎?

 

前五大癌症致死排行榜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不僅是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罹患人數每年呈現增加的趨勢,也因為大腸癌早期無任何症狀,難以被發現,因此致死率排行為男性及女性的第三名,但如果早期發現盡速治療,存活率高達90%。

 

2大原因 讓你成為危險一族!

遺傳因子

只要二等親內的親屬,曾患有大腸直腸癌,就會增加自身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食物因素

食物在消化最終的階段,會跟大腸黏膜接觸,如果食物內含有致癌物質,接觸時間越長,會增加癌症產生的風險。

 

簡單5招揪出隱形殺手!

一旦大腸黏膜接觸到致癌物質,就容易成為息肉,在逐漸轉變成大息肉的過程中,發生病變產生癌細胞的機會就相對增加,可能演變成大腸直腸癌,如果有以下症狀發生時,要記得盡速就醫。

 

50歲開始就要定期做大腸癌檢查!

如果你有家族史

50歲以上就可以考慮做大腸癌及大腸切片,如果二等親友家屬有大腸直腸癌的話,則可以提早到40歲開始,要特別注意,大腸癌檢查必須要定期、規律性的檢查才會有效喔!

 

如果沒有症狀也沒有家族史

可以建議從糞便潛血反應著手,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根據國健署報告顯示,一旦糞便呈現陽性反應,2人裡面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症,20人裡面就有1人發現大腸癌。

 

醫學小知識

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呢?顧名思義就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無法看見的血液附著,因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並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能幫助檢測者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再搭配大腸鏡檢查進一步診斷,越早治療,治癒率相對越高。

 

醫師小檔案

 

延伸閱讀

【神醫怎麼說】防範胃食道逆流跟我這樣做!

【神醫怎麼說】 心兒蹦蹦跳!心律不整怎麼辦啊!

【關健報】你有吞嚥困難嗎?食道癌你知多少?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神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