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咧,明明體重差不多,為什麼他/她看起來就比我瘦?」

你曾經有這樣的疑惑嗎?這是因為你的脂肪太多啦~平常可不能只是量體重而已,還要知道體脂多少才行喔!

有人可能會說我就健身、減肥之後,體脂自然就降下來了,可是自己的身體每天在看,如果沒有明顯變化的話也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差別,所以要是有台體脂計時常記錄體重、體脂,透過數字變化來追蹤,就跟打電動升級一樣有成就感呢!

 

體脂計如何知道體脂占比?

體脂計(體組成計)所使用的測量原理叫做「生化電阻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這種分析法是利用了身體內的肌肉與水分容易導電但是脂肪不易導電的原理,藉由體脂計(體組成計)上電極所發出的微量電流來測量身體的「電阻值」來推估出體脂率,所以就算體重一樣,但脂肪較多的人電阻也會比較大,因此體脂率就比較高囉;不過因為體脂計(體組成計)會發出微量電流,身體內裝有心律調節器等電子裝置的民眾,使用之前記得先問問醫生喔!

但因為水會導電,所以根據體內水分組成狀況的不同,數據也會有所變動,因此建議大家在使用體脂計(體組成計)的時候,可以選定固定時間來測量,像是早上剛起床尚未進食,身體的變化較少的時候,更能準確追蹤喔!

 

體脂計可不只是能量體脂

而除了體脂率以外,現在體脂計(體組成計)還有「四合一」、「七合一」、「九合一」甚至「十合一」等各種功能,除了最基本的「體重」、「BMI 計算」、「體脂率」、「內臟脂肪等級」或「體水分率」,如果需要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了解,還可以選擇有「肌肉量」、「推定骨量」、「基礎代謝量」、「體內年齡」等數據的產品來使用。

如果家中有好幾個人要用體脂計(體組成計)懶得每次都用腳切換資料的話,則不妨考慮看看能夠透過「體重」、「電阻值」來「自動辨識」測量者的產品。

 

家用體脂計也可以知道部位體脂

萬一你不滿足於知道全身的體脂率,而想要知道左右手的蝴蝶袖以及雙腿的大腿肉分別的體脂數據的話,結合腳踏與手握式的體脂計(體組成計)可不只有醫院才有得用,像是日本廠商 TANITA 就有推出這種類型的產品·,根據各部位電流電壓流通路徑的差別來測量出各部位的體脂肪數據。

 

看完本篇 S-Care 的介紹,你是否對於體脂計(體組成計)有進一步的了解呢?記得運動減肥前千萬要做好熱身,最好是可以戴上護具,避免肥肉還沒減下來,身體就受傷了。

要是你正好想要入手體脂計(體組成計)來紀錄自己每日運動的成果,不妨參考以下連結,現在指定機種還有加碼送 Comefree 護具呦!

http://bit.ly/2J7Nv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