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手機螢幕越來越大,但是機身如果也越來越大可不行,所以各家

廠商就開始對手機的正面進行改進,採用異形/打洞全螢幕來調整「額頭」寬度或者是將通常位於「下巴」的「指紋辨識」功能移動到側邊電源鍵或者機身背面,來讓螢幕在同等機身尺寸下可以更大。

雖然指紋辨識放在側面或者背面用食指來解鎖也很方便,不過如果可以在正面用習慣的大拇指來解鎖就更好了對吧?所以現在有了「螢幕下指紋辨識」(屏下指紋辨識)技術!

全球首款採用螢幕下指紋辨識的手機是中國廠商 vivo 所推出的 X20 Plus UD 發表至今已經過了一年左右,現在也越來越多廠商採用這項技術。

目前智慧型手機主要採用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有兩種,分別是「光學」(Optical)與「超音波」(Ultrasonic)。

光學辨識:華為 Mate 20 Pro

去年年末上市的華為 Mate 20 Pro 除了有 3D 臉部辨識外,也有螢幕下指紋辨識,所採用的技術正是光學辨識技術,這項技術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藉由OLED 螢幕不需要背光就會「自發光」的特性,透過指紋所反射的光線來讓螢幕下方的感應器來辨識使用者設定時所留存的指紋圖像來比對。

這項技術的特色在於不會被環境光影響,在極端環境下也可以穩定使用,目前提供這項技術的廠商有匯頂(Goodix)、新思(Synaptics)等。

圖片來源 Goodix

圖片來源 Image Sensors World

 

3D 音波辨識:Samsung Galaxy S10

目前正在預購中的 Samsung Galaxy S10S10+ 則是使用「3D 音波辨識」技術(Galaxy S10e 是用側邊按鍵解鎖),這項技術同樣也是藉由「反射」指紋來辨識,不過是用「超音波」,而 3D 的意思是這項技術還會透過超音波脈衝記錄指紋的「谷線」與「脊線」,提供這項技術的廠商-高通(Qualcomm)說這項技術還可以偵測血液流動,所以使用者不用擔心被照片解鎖,甚至就算手濕濕的也能順利辨識。

有了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手機既能正面解鎖又沒有下巴,再過一陣子或許會有把相機藏在螢幕下的技術,做為伸縮鏡頭之外另一種讓瀏海跟洞洞都消失的選擇也不一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