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美好記憶 存在氣味分子裡?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在聞到某種似曾相似的味道時,瞬間把自己拉回到某個時刻?這種氣味與記憶的連結,是由於大腦的神經迴路起了作用,透過氣味喚醒了記憶裡那些片段導致。而我們從小生長的這塊土地,每個地方都有獨特風景、文化及氣味,你的家鄉,一定也有一個你忘不了的味道。

鄉味、香味 富滿人情無可取代!

彰化縣花壇鄉以「茉莉花的故鄉」聞名,全台每五朵茉莉花就有一朵是產自花壇鄉。茉莉花全靠人工摘採,不論晴天、颳風、下雨,只要有人收購就得下花田,苦力與工資不成正比之下,讓花農捨不得下一代接手。

除了花香外,還有一座百年的醬油工廠,不畏艱辛堅持手工釀造,只為了讓大家還能吃到健康產品。不僅製造,他們還協助處裡玻璃瓶回收事宜,從清洗、消毒到烘乾,善盡企業責任。《豆香》堅持的成果,是有人大老遠聞香而來,只吃這一味,還有飄香百年的濃醇醬油香。

小學組佳作 《茉莉花的故鄉》全片欣賞

小學組佳作 《豆香》全片欣賞

讓香味延續 隨著記憶永流傳!

彰化縣三春國小學童用鏡頭傳達「鄉氣」,一五一十的道出趕不上時代腳步的失落產業,面臨傳承斷層的無奈。不論是花農或醬油工廠,依舊堅守土地供給我們的資產,目的是為了讓大家記住花壇鄉最原始的樣貌,等待未來的產業轉型,走向下個百年。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這一味,讓你一吃就落淚

【土地影展】來自1,710公里外的幸福家鄉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