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原來是心臟亂放電?

 

(圖片來源:康健知識庫)

 

心臟指揮官:竇房結

心臟好比一台發電機,人的心跳可持續不斷地跳動,是因為心臟肌肉層中有複雜的電流傳導系統,稱為「竇房結」的天然節律器,來調節跳動規律。

竇房結發出電流訊號,從心房開始傳導,先到達心房和心室交接處的「房室結」,再到心室傳導系統,使心室收縮,產生規律心跳。

心跳漏一拍 不規律怎麼來?

要是傳導系統出現問題,讓電流訊號無法有效傳遞,就會產生各種不正常的心跳,而引起心律不整,常見症狀有暈眩、胸悶、呼吸喘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會休克、猝死。

良性心律不整
良性的心律不整,症狀較輕微,患者能感到跳動不順,臨床上不會有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只要調整好生活習慣,定期追蹤病情就能有效恢復。
 

惡性心律不整
惡性心律不整的原因包括了心房、心室顫動,原因可能包括了血管異常、藥物使用等等,而心房顫動容易產生血栓,所以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都還要高。


 

這些危險因子讓你心痛

任何人都可能被心律不整找上門,以下常見的危險因子,請特別留意!

服用血壓藥物

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子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會使血中鉀離子濃度提高,若服用不當,就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先天性心臟疾病

有些心律不整是因其他心臟疾病而引起,如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心臟病、或是竇房結、房室結本身的傳導組織出現了先天性問題。

代謝疾病

代謝疾病,譬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壓、低血糖、貧血等問題,也會導致心律不整。

菸酒及咖啡因

菸裡的尼古丁、焦油,酒精和咖啡因皆會刺激心臟使心律加快,除了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外,也會引起其他心臟疾病。

情緒失調

在長期精神壓力或生活作息異常下,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而自律神經會影響心跳速度,如果長時間沒有改善焦慮、緊張的情緒,就會誘發心律不整。

 

 

(點擊可下載圖片)

 

心律不整怎判斷?

脈搏測量

當有疑似心律不整症狀,請檢查手腕外側或脖子靠近下巴處的動脈,查看1分鐘的脈搏跳動狀況,計算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如果超過100或低於60次,就要特別注意,建議平躺15到30分鐘,等症狀舒緩,趕緊就診。

心電圖檢查

心電圖是最常用來檢驗心律不整的方式,藉由觀察心電圖影像,了解病患心跳速度與節奏是否正常,若檢驗時,沒有測得不正常的現象,但醫師仍懷疑患者有不適的可能時,便會請患者戴上一組心電圖監測儀,紀錄一天後,再回到醫院由醫師檢查。
(圖片來源:國家網路醫藥)
 

找回心節奏

藥物治療

藥物是治療心律不整最常見的方法,常見藥物有鉀離子、鈉離子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醫生會依照患者狀況開立藥物,病患應遵守指示吃藥,才康復的快!

心臟節律器

在心臟安裝調節器,藉由機器輔助治療定時放電刺激心臟,讓跳動有規律,心臟節律器主要用於治療心律過慢的患者。

患者接受局部麻醉後才會執行植入節律器的手術,手術後應遵照醫護人員指示照護,並進行復健。


 

導管電燒術

如果藥物治療無效,症狀嚴重,醫方評估狀況後,會進行導管電氣燒術,當導管抵達心臟異常放電部位時,醫生會啟動導管前端的裝置,灼燒異常放電的地方,治療不正常放電的現象!

 

如何保持好「心」情?

要預防心律不整,有幾個要領:拒菸酒,均衡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保持規律運動,改善生活習慣是根本,並定期接受檢查,聽囑服藥,才能保持好「心」情。



 

心律不整相對於其他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中風,是相對容易發生的疾病,請大家要特別注意若有心跳不正常的現象,可別輕視心律不整的危險性。

擁有健康心跳,才能跳動幸福人生,神醫怎麼說,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