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秒懂潮科技分享了 VR 眼鏡的運作與成像原理,大家有沒有覺得眼睛跟光線的配合真是有趣呢?本週我們要來介紹浮空投影!快看影片吧~

浮空投影動手做

看完本週的秒懂潮科技後迫不及待地想要動手做了嗎?快準備好透明塑膠片或者壓克力,印出下面的梯形圖照著切割就可以囉,只要注意別不小心割到手就好啦!

如果想了解影片中沒提到的等腰梯形高是如何算出的,可以參考影片中曾出現的這張圖(雖然有點不合比例),我們想要求的等腰梯形高「h」在組合成立體梯形並與外邊夾  45 度時,可以在立體梯形內畫出一個以「h」為斜邊的三角形,而因為這個三角形是等腰直角三角形,所以雙邊與斜邊的比會是 1:1:√2,邊則是(y−x)/2 ,計算一下就會知道 (√2 (y−x))/2= h 囉!,這時因為配合手機寬度把 y 設定為 6,x 設定為 1 後套入公式就會得出 h 近似 3.5。

參考來源:NTCU科學遊戲Lab 台灣網路科教館

佩鉑爾幻象

運用光、透光物體來讓觀看者產生視錯覺有不少應用,有一種在運用舞台、魔術中的技術—「佩珀爾幻象」(Pepper's ghost)就是類似的應用。只要準備一明一暗兩個空間,中間以特定角度放置玻璃,藉由光線反射就可以讓觀眾宛如看到鬼影一般,就像是下圖的示範一樣。

圖片來源:The History of the Discovery of Cinematography

光真的很有趣對吧?你的立體梯形做完了嗎?我們特別作了一支神歐迷的影片,要讓大家試試看浮空投影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