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飛行 可能改變病患的一生

在台灣,便利、優良的醫療資源,讓”看病”、”就醫”變得相當簡單,但遠在兩三百公里外的金門,只要遇上重症病患,就必須歷經一連串可能危及生命的高風險救護。衛福部金門醫院有一群為了病患犧牲自我、不顧風險、自願加入急重症轉送團隊的南丁格爾,不僅24小時待命,病患需要時及時支援,只為了能讓病患盡快脫離險境。

金門醫院朱樺倩護理師回憶起一次轉送計畫,臉上掛著兩行淚水、傷心地說:「那是一趟30分鐘的飛行,從機上一路CPR急救到高雄,卻還是沒辦法挽回病患的生命,到現在都還覺得是個遺憾…」儘管急診轉送風險很高,團隊還是想要盡全力守護金門民眾,讓需要的病患獲得妥善的照顧。

急重症轉送風險高 金門醫院時刻待命

每當急重症轉送啟動,則是考驗護理人員、病患及家屬的開始。從加護病房通知轉送台灣本島的那一刻開始,醫護團隊必須以病患安全為優先,需要在轉送前快速地為病患評估中途的搬運移動、生命狀態、會不會導致病患的不適等。除此之外,醫護團隊還要判斷是否會因為高空飛行低壓危及病患生命,每次都是艱辛且高壓的過程。

儘管機上有相關的儀器設備,提供團隊精密監控病患生命狀況,並能適時的給予病患醫療急救,但天氣風險是團隊一直以來無法控制的最大變因。每一趟轉送機組及護理人員皆冒著極高風險進行後送計畫,即使如此,團隊成員置自身安全於度外,捨己為人的風範令人敬佩。

轉送後持續追蹤 確保病患獲妥善照護

將病患轉送至責任醫院後,急重症後送團隊仍然會與責任醫院保持密切聯繫,確認轉診後治療狀況,確保病患獲得最妥善的醫療照護。曾接受急重症轉送的病患家屬對於團隊積極、專業的處置,感謝的表示:「先生因為金門急重症轉送團隊細心的照料,飛行過程中病患狀態的監測,也讓她十分安心。」

金門醫院醫療資源不及本島,儘管如此,護理人員每每站在第一線,如同在戰線上守護本島的金門島嶼,照護金門每一個居民的生命安全。每年團隊約後送60~100位病患,不論天氣、時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十分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