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各種角落灰塵能用吸塵器一次解決,但臉上各種的皺紋可沒這麼好清除,許多人即使想花錢「進廠維修」,也不免在意他人的眼光,畢竟總有些酸葡萄喜歡損兩句,或是本身要求高,只想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不想頂著傷疤收穫關懷的眼光,剛好現在口罩不離臉、連假又快到了,有些恢復期短的小改變正適合,這次就跟著整形外科專家─林之昀醫師,告訴你如何偷偷掃去一些歲月痕跡~

肉毒除皺好Easy?選對部位是重點

 先了解「肉毒桿菌」跟「肉毒桿菌素」完全不相同,肉毒桿菌是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的革蘭氏陽性桿菌,其獨特的厭氧特性,讓它常能存在於未乾淨正確加工、包裝與儲存的罐裝的罐頭/真空包裝食品裡,肉毒桿菌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各處,比如土壤和動物糞便中,是一種能置人於死的細菌。而「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屬於神經阻斷劑的一種,能阻斷神經訊號被傳遞到過度收縮的肌肉,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所以主要是用來改善眼尾紋、抬頭紋這類的動態紋,以針劑局部施打達到除皺的效果。不過,一樣是動態表情紋,嘴巴周圍的法令紋跟木偶紋可就沒這麼適合用肉毒桿菌素來除皺,因為打太多肉毒桿菌素易讓肌肉無法動彈,發生在眼尾的肌肉群,可能是笑眼的勾勾變得不明顯,嘴周肌肉要是動不了…那就變成笑不出來面癱僵臉人囉!

追求V型小臉 瘦臉拉提分階段

下半臉的輪廓線日趨圓潤的原因很多,可能涉及天生骨骼形狀肥胖、臉部骨頭萎縮肌肉/皮膚鬆弛老化讓臉頰的肉往下掉、咀嚼肌過度發達等多種因素,也會發生複合型的問題,如臉頰肉鬆弛下垂+咀嚼肌過大,這時候需要專業醫生仔細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針對需求分次逐步調整。

連假期間可考慮進行微整處理的,是醫生判定單純咀嚼肌太發達的這一種,有這種狀況的人可能有用單邊咀嚼的習慣,或經常嚼食口香糖、啃咬硬質食物,就像重訓運動會增加肌肉量一樣,長期過度用力咬合,容易讓下顎的咀嚼肌過度使用而變得豐滿,臉型因此變寬。前面所提到的肉毒桿菌素,就是一種消除過度發達的咀嚼肌方式,由醫生判定所需劑量後進行注射。不過,這種瘦並不是永久有效,需要配合後續的保養與調整咀嚼習慣,才能將效用發揮到最大。

本站文章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有相關問題,請就診洽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淚溝、眼袋讓人老 10 歲,如何找回眼部的青春時光

【流言健定團】覺得眼睛乾澀,枸杞與黃耆會是視力保健萬靈丹?

【流言健定團】天冷必吃薑母鴨、羊肉爐?冬令進補前先注意這3點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