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看手機電腦,總是覺得畫面容易糊糊的?不停揉壓按摩甚至狂點眼藥水,效果還是有限?這時候吳了去檢查視力看是不是出現老花,更多人會開始搜尋吃什麼可以有所幫助,10篇資訊裡面應該有9篇都會提到「葉黃素」,這項如盾牌一樣防護我們減少光線危害的營養素,早期是從胡蘿蔔開始被大家廣為人知,後來發現菠菜中的葉黃素含量更高,一直到近年,研究單位發現金盞花這種珍貴植物,雖然非烹調食材,卻能萃取出非常高含量的葉黃素,而且更厲害的是,金盞花同時還能萃取到美國衛生研究院指出,搭配葉黃素服用後會讓效果更好的「玉米黃素」,所以,要補充強化盾牌的保護力,首選由金盞花製成的葉黃素+玉米黃素。

吃對配方與比例是加分的關鍵

除了美國衛生研究院提及的玉米黃素,複方葉黃素添加的成分也要看仔細,最好能跟葉黃素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所以除了剛剛提到的玉米黃素,像花青素蝦紅素維生素E,因為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促進新陳代謝、增添水潤舒適,才是與葉黃素有相關性的重要營養素。另外,要注意補充品裡面各項營養素的比例,複方葉黃素的成分最好選擇有經研究過、適宜人體攝取的配方比例,才能發揮最好的防護效用。

選對產品型態 擺脫服用的時間限制

早期葉黃素,多半為酯化型的葉黃素,因為本身帶有脂肪結構,需先經過消化酵素作用,分離脂肪酸後才能被吸收,所以有最佳服用時間的限制,需在三餐飯後吃,以藉著消化食物的動作分解葉黃素讓身體吸收,但近期熱門的游離型葉黃素,因為已用新技術透過水解方式去除掉脂肪酸,所以能直接被小腸吸收,且分子量只有一半,更提高了被吸收率,所以空腹或飯後均可服用,減少因時間受限而漏吃的情形。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天冷必吃薑母鴨、羊肉爐?冬令進補前先注意這3點

【流言健定團】減肥難,瘦小腹更難?如何減去啤酒肚養成腹肌

【流言健定團】輕忽冷鋒過境,小心冰凍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