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嗅茶葉 飄出濃濃家香味

記憶中你家鄉的味道是什麼?媽媽的炊飯香、海水中的鹽味還是田裡的稻香,你曾經有那麼個衝動用各種方式記錄下來,那家鄉獨一無二的味道嗎?以傳播科系為志向的中學生謝佳芸,以家鄉特色與家庭故事結合,以影像保留屬於家鄉的味道。她在坪林種茶的父親,娓娓道來自己年輕時的故事,也曾遠離家鄉到都市工作,因為從小跟隨父親在茶園工作,也習慣鄉下自在愜意、親近自然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對茶有著獨特情感,再加上當時種茶這行業,成本低、賣價高,讓他下定決心返鄉種茶。

製茶葉起落 父親堅守故鄉

觀察整片遍山坡的茶園,唯獨父親的茶園,雜草和蟲子相較於別的茶園多,好似沒有人在經營的廢棄地,「因為我農藥、殺草劑都用比較少啊!」父親堅定語氣的說道,對農作物少用藥物是他的堅持,不僅是對土地好,也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不過為了生活及收入,也沒辦法全部都不灑農藥,因為和別人相連的茶園,別人驅趕的蟲會跑過來,不利於收成。

家鄉影像紀實 帶動父女的深情對話

現在農業不是主流產業,務農的父親依舊堅持過他的製茶生活,直到不能再務農為止,不過對拍攝紀錄片的女兒有小小的期待,希望女兒用功念書,考上北部大學,未來能有個安穩的工作,不希望女兒接手粗重的製茶工作。片中對於父親的期待,女兒卻有不同的見解,希望能朝自己的夢想的傳播科系前進,即便最後不會選擇進入茶園工作,但也會透過自己的力量,為家鄉的傳承盡一份心力,用影像紀錄下家鄉的味道。

這部紀錄片《家香》為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的佳作作品,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國中小學、大學、社會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不畏酷夏嚴冬辛勞 雲林青年返鄉討海圓夢

【影刻台灣】不平凡的「飯飯」之輩 賦農田「心」價值!

【影刻台灣】走進巷弄 找尋家鄉的好滋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